杭州本周依然多雷阵雨天气 梅雨季的水果“C位担当” 杨梅可以吃起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07:39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端午节,一大早,太阳公公就出来加了个班,在连绵的雨水中,“宠”了一下杭州人。不过,阳光只是“昙花一现”,到了下午,雨水又卷土重来了。

接下来几天,杭州依然多雷阵雨天气。其中今明两天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17日和18日阴有阵雨或雷雨,19日和20日,也就是双休日,目前来看会是多云到阴、局部偶有小雨的天气,这可能是近期天气相对较好的两天了。适逢周末,这段日子堆着晒不干的衣服可以趁机拿出来洗晒了。

气温方面,上周全市平均气温26.1℃,较常年同期(23.9℃)偏高2.2℃,这周气温会先升后降,18日前最高气温预计会在31-34℃,其余时间27-30℃;19日前最低气温在24-27℃,其余时间21-23℃。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最近空气湿度比较大,人体还是会感觉潮湿闷热。像昨天早上虽然没下雨,但大家有没有发现早上开车出门,还得打开雨刮器,因为前挡风玻璃上几秒就能凝出一层水雾,还是凝在外部的那种。所以,最近大家还是要记得关好门窗,以防湿气入屋。

昨天下午,德清上空突然乌云翻滚,电闪雷鸣。一阵大雨之后,又恢复平静。整个过程大约20分钟。记者 夏阳 摄

杭州今年入梅以来

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75%

杭州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杭州自6月10日入梅以来,上周已有三天出现了部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降水量全市平均89.8毫米,较历史同期(51.3毫米)偏多75%。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也发布了一个入梅小结:浙江自6月10日正式入梅以来,我省多分散性强降水天气,特点是雨强大,但分布不均匀。数据显示,入梅以来(截至14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64毫米,其中绍兴103毫米、杭州81毫米、台州77毫米;有47 个县(市、区)平均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诸暨138毫米;325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诸暨应店街镇297毫米。

预计17日前我省仍多分散性强降水,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需要注意的是,18日-20日全省还会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大雨暴雨,局地大暴雨。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由于副热带高压不稳定,未来七天梅雨带南北摆动大,副高北抬南落过程中易触发短时暴雨、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仍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记者 宋赟 摄

遇上暴雨红色预警

大家要做到“躲”和“防”

来自浙江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数据显示,去年六月份全省共发布暴雨红色预警8条,而今年六月份以来我省各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达22条,其中入梅以来就发布了21条(截至14日17时)。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代表暴雨预警的最高级别,不可轻视。气象部门发布预警是有着严格的业务规范的。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当地气象部门就会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当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作为公众,要做到“躲”和“防”。首先是“躲”,不要外出,去地势较高且安全的室内建筑物里进行躲避;如果在高速上行车,要尽快寻找服务区进行躲避。第二是“防”,最重要的就是预防暴雨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比如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要服从当地政府安排做好人员转移,其次还要预防溺水、触电等事故的发生。最后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临近暑假出游高峰,遇暴雨天气,要暂停一切户外探险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自6月10日入梅以来,上周已有三天出现部分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降水量全市平均89.8毫米,较历史同期(51.3毫米)偏多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