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面见证杭州老人浪漫爱情的“网红花墙”,获数万海外网友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14:42   

都市快报讯 凌霄花花期将至,位于上城区闸弄口街道天杭社区的“花墙”又成了一处“网红打卡点”。一朵朵橘红色的小花,顺着藤蔓,从一楼一直“攀爬”到了顶楼,覆盖住了闸弄口新村10幢楼道的西侧墙壁。

这一面墙,在社区里有一个温暖的名字,叫“爱的花墙”。而这个名字的背后,藏着一个更温暖的故事,那是一对老夫妻相互扶持,走过50年的日子。

近日,这片网红花墙和背后的浪漫爱情故事也通过Hangzhoufeel海外社交平台向全世界分享,并收获了数万次点赞。

“美丽的地方有浪漫的故事!”一位名叫拉赫曼的网友评论说。

“真的太美了!我也想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一个名叫Nafi的摄影师说道。

一名叫辛格的网友甚至还担心,凌霄花长势这么好,小区生态环境变好了,会不会有小鸟在这里筑巢做窝?

种凌霄花的,是77岁的朱爷爷。朱爷爷住在一楼,凌霄花的根,在一楼的小天井花园里。爱攀爬的凌霄花,就是从这里开始,附着外墙,一路爬到了顶楼的。

“花是20多年前扦插的,当年就是很小的一株。”朱爷爷说。朱爷爷视力残疾,老伴王奶奶有听力障碍,但是两夫妻积极乐观。因为王奶奶十分喜爱凌霄花,朱爷爷就想为老伴在院子里种一些,希望老伴健康快乐。年复一年, 凌霄花从一楼静静地往上爬,陪伴着这幢楼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

朱爷爷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时总是眯着眼睛,就像对着你笑。他说话时,坐在对面的老伴王奶奶,总是看着他。

“大家都问有什么寓意,没有的,就是随便种种的。”朱爷爷摆了摆手。随后,他又指了指王奶奶说,“就是老太婆喜欢嘛。”

“现在开得这么多,她看到,心情也能好一点。”

20多年来,朱爷爷也没怎么管这株凌霄花,就是刚种下的头一个星期,用淘米水浇几天,后面也没怎么浇过水了,就让它自己长。

凌霄花的花期,在5到8月,不过,朱爷爷说,最好的时候,是在6月初。

20多年过去了,凌霄花长得越来越茂密,越来越漂亮,成为了小区的一景。每年夏天,这面“花墙”都是小区里别样的风景。同一幢楼许多居民表示,有了这面“花墙”,家里的温度都降低了不少,绿意盎然,特别舒服。

“谢谢老朱,我家有了一扇特别的‘花窗’,每次推开窗看到一朵朵凌霄花心情格外好”,住在楼上的邻居童阿姨就十分赞成朱爷爷种凌霄花。

两位老人结婚有50多年了,王奶奶比朱爷爷大3岁。若说起缘分,两个人念一年级时,是在杭州同一个学校的。朱爷爷读书早,当年才5岁,王奶奶8岁。不过,据两个人的回忆,当时他们并不知道对方,是在工作后才认识的。

彼此相守走过50多年,有没有什么相处的经验?“过日子嘛,有什么经验啊?大家都有什么自己的过法。苦日子都过去了,现在我们买买菜,烧烧饭吃吃,就过得蛮好的。”朱爷爷说。

那,两个人在一起会吵架吗?“小争吵肯定有的。”朱爷爷说,但是我2分钟就消化了。

怎么消化的?“我记性不好,哈哈。”朱爷爷开玩笑。“就,容忍吧。”朱爷爷认真起来,“其实没什么好争好吵的啊。很多都是事情都是,对方越关心你,才会吵。你关心我,我关心你,才会因为生活中的一点小事吵架。”

“他对我很好的。” 朱爷爷说完后,坐在对面的王奶奶马上替他说话。“当然,我也对他很好的。”说完,王奶奶又连忙补充了一句。

“刚刚我们就吵架了。我让她打扫卫生不要这么勤的,都快80岁了,还在那里擦玻璃。”朱爷爷说。“他怕我累了呗。”王奶奶又马上跟上了一句。做家务,两个人分工明确,王奶奶只管搞卫生,朱爷爷负责买菜、烧菜、洗碗、洗衣服。50多年来,一直如此,乐在其中。

聊天时,王奶奶话不多,但就像相声里的捧哏和逗哏,每当朱爷爷讲完,她都会很应景地接上一句。

这种相合的趣味,大概是两个人相守50多年来的一种默契吧。

和两位老人告别后,朱爷爷左手搂着王奶奶的肩,一路说着话,走回了家。

从凌霄花墙到两位老人家里,转个弯,不到20米。但就这短短的一段路,两位老人似乎也有说不完的话,就像热恋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盈盈 林建安  编辑:高明桢
返回
两位老人结婚有50多年了,王奶奶比朱爷爷大3岁。”朱爷爷说完后,坐在对面的王奶奶马上替他说话。种凌霄花的,是77岁的朱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