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入梅!部分地区有强降雨!暴雨!强雷电!端午泡在水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13:41   

杭州发布消息 刚刚,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今天(10日)起杭州进入梅汛期。

杭州今日入梅

梅雨,又称黄梅天,指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台湾、日本中南部、韩国南部等地,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间持续阴有雨的自然气候现象。

每年从春季开始,暖湿空气势力逐渐加强,从海上进入大陆,先至华南地区,而后进一步增强北移,到了初夏常常伸展到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时也可到达淮河及其以北地区。当它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相遇,交界处形成锋面,锋面附近产生降水,梅雨就这样产生了。

根据往年的统计,杭州常年入梅时间是在6月13日,出梅日期在7月8日,梅雨期26天。

往年入梅时间

往后这段日子闷热、多雨

让我们了解一下杭州的梅雨期:

今年入梅时间相比于常年偏早3天,大家对梅雨是又期待又害怕,怕它不来,又怕它“乱来”。但是不管你喜不喜欢,梅雨季还是来了,从今天起我们将进入到一段闷热、多雨的日子。

昨天夜里杭州的雨可真的是“乱来”,尤其是淳安,今天凌晨03时起淳安南部局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至08时,最大为淳安县汾口镇寺下村121.8毫米,该站也出现了过程最大小时雨强6时-7时81.7毫米。早晨淳安将暴雨橙色预警升级到红色。

今天(10 日)起杭州进入降雨相对集中期,杭州入梅。入梅后,体感潮湿闷热,梅雨期间多过程性降水,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有强降雨。其中今天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西部、南部县市局部有暴雨,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11-15 日仍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12-14日为端午假期,大家要合理安排出行,行车路上注意安全,出门配带雨具。

入梅后需要注意什么?

梅雨期到来,需要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当遭遇恶劣天气切记要及时躲避,且要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生活方面,梅雨期湿度大,容易霉变,衣物要勤换洗,食物霉变的不能吃,室内勤通风,且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关于梅雨的那些事儿,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近十年梅雨量前五

浙江平均梅雨量为301毫米,近十年中,有6年梅雨量较气候平均偏多,尤其是2020年梅雨量达常年的2倍之多。

浙西地区常年平均梅雨量较多

衢州、杭州、丽水和金华地区的常年平均梅雨量较多,沿海地区相对较少。衢州地区平均梅雨量达402.6毫米,为全省第一多;舟山地区常年平均梅雨量为全省最少。


来源: 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气象局、浙江天气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刚刚,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今天(10日)起杭州进入梅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