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入梅!接下来全是潮湿闷热的天气 暴雨、雷暴也会轮番上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10:05   

杭+新闻讯 刚刚,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今天(10日)起杭州进入梅汛期。

什么是梅雨?

“梅雨”是指初夏时节从中国江淮流域到韩国、日本一带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期间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频繁出现,降水连绵不断,多雨闷热易生霉,谓之“霉雨”;因此时正值江南梅子成熟季节,故又称为“梅雨”。

农历上采用节气作为入梅和出梅的指标。晋代已有“夏至之雨,名曰黄梅雨”的记载。明代徐应秘在《玉芝堂谈荟》中写道:“芒后逢壬立梅,至后逢壬断梅”。直到今天,我国农家历上一般采用“芒种后逢丙入梅,小暑后逢未出梅”定义。因为芒种一般在6月6日或7日,6月21日或22日夏至,7月6日或7日小暑,所以农历的“入梅”“出梅”时间基本上是相对固定的,例如,今年是6月13“入梅”,这与实际上是否下雨没有关系。

现代气象学的梅雨,是泛指初夏东亚季风向北推进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雨季,主要在长江流域。国家标准《梅雨监测指标》把全国梅雨从南至北分为三个区域,即“江南区”、“长江中下游区”、“江淮区”。

一般来讲梅雨时节天气闷热,湿度较大、气压较低,但是也有“冷梅雨”、“梅中有伏”等非典型梅雨,湿度、气压等因子的差异性规律不稳定,因此没有作为入梅判断依据。

从多年统计来看,我市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3日,平均出梅时间为7月8日,平均梅雨期26天,平均梅雨量260.8毫米。今年起,“杭州天气”数字界面搭载杭州城市大脑和支付宝上线运行了,围绕市民生活、出行、观光等需求制定了基于位置的气象服务产品,天气信息实时获取。

历年梅雨期及降水天数统计

好多人已经在说了,最近这天又闷又湿,是不是入梅了?

对,省气象台:浙江今日(6月10日)入梅。

未来五天,杭州雨水不断。意味着端午假期都有雨水相伴。

今天(6月10日)是高考最后一天,雨水将按下“增强键”。

今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请考生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明天全省也是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 

昨天下午,杭州气温突破35℃高温线,闷热潮湿感扑面而来!

同时,暖湿气流带来分散性阵雨,临安、余杭分别发布暴雨黄色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今天,杭州雨量增大,将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出现,西部、北部局部还会出现暴雨。

感受到梅雨的味道了吗?我省常年入梅时间就在6月10日。

今年入梅是否就在今天?可能性非常大,只待官宣了。

也就是说,太阳又要休假一阵子了。

杭州难熬的闷热、多雨的日子要来了。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麻碧华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宣布:暖湿气流趋于活跃,梅雨带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建立,今天(10日)起杭州进入梅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