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端午小长假 就去瓶窑老街非遗嘉年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9:47   

非遗展示、非遗展演、非遗互动、非遗集市


都市快报讯 再过几天就是端午假期,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关于端午的习俗,你知道多少?端午小长假,你想去哪里玩?

在余杭,端午的来临,就意味着一场非遗的盛宴即将拉开序幕——

这里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五常龙舟龙盛会,“喝龙船酒”“请龙王”“披红”“赛龙舟”“谢龙王”,热闹非凡;有瓶窑镇的风筝制作技艺、径山镇的灰汤粽、黄湖镇的琥珀粽……

“百项非遗贺百年,传承创新见未来!”这个周六(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余杭区第十六个非遗保护月系列活动将在余杭瓶窑老街开启,余杭区百余个非遗项目将齐聚老街开启一场非遗嘉年华。

玉雕竹编纸伞壁画刺绣青瓷 一街看遍余杭非遗

余杭有多少项非遗?

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非遗项目14个,市级非遗项目31个,区级非遗项目86个;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12名、市级传承人19名,区级传承人72名。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这周六,我们把余杭区所有非遗项目都搬进了瓶窑老街,所有的非遗传承人也都在老街上与大家互动。”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有哪些,项目写满两页纸:余杭纸伞、殿堂壁画、西湖绸伞、余杭木刻雕版多色套印、核桃雕刻、刺绣、农民画、越窑青瓷、风筝、竹编、竹刻、良渚玉雕、茶筅、茶具、剪纸、陶器……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有哪些特别值得一看?工作人员特别提到了两项——

西湖绸伞,余杭区四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它被称为“西湖之花”,它最大的特色“撑开是一把伞,收拢是一节竹”。绸伞做工精细,伞面绸薄如蝉翼,伞骨色泽玉润。伞收拢时,恰好还原成一段淡雅的圆竹,朴素大方;撑开时,伞面的图案更是别出心裁,西湖十景,古代仕女,龙凤,奔马等等,五光十色,美不胜收。

越窑青瓷,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非遗传承人罗洪文特地创作了新作品《光辉的历程》《一百年风华正茂》,将在当天亮相。

除了非遗展示,还有端午节礼盒、装饰画、丝巾、灯具、蓝染、彩扎等一系列非遗衍生设计作品一起展出。

新服饰新道具新创意

非遗节目全新亮相

有静态的展示,更有动态的呈现。

当天上午10点,将举行余杭区创建省级文化传承生态区暨“传文脉 迎亚运”非遗节目展演。

中泰街道的《中泰舞狮》、闲林街道的《闲林流星》、良渚街道的《大陆花灯》、仓前街道的《拳灯》、瓶窑镇的《石濑花灯》、径山镇的《径山花鼓》……

流传于瓶窑镇的《石濑花灯》是民间舞蹈,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前传统的《石濑花灯》因缺乏观赏性,濒临失传。后来,瓶窑镇将朴素的舞蹈形式加以提升,对道具、音乐、服饰等加以改良,并增加了舞台表演功能,大受欢迎。

“今年民间舞蹈重新进行了挖掘和提升,动作编排和队伍阵型有了新气象,整个舞蹈更具阳刚之气,彰显良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加强了观赏性。”工作人员说。

闲林街道的《闲林流星》也重新进行了提升,一根绳子两头拴上重物,随着绳子甩动,两边的重物一上一下,抛到半空中还能再接住,就像流星一样。前段时间,《闲林流星》传承团队重新定制了服装道具,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眼前。

上午是非遗节目展演,到了晚上,杭州传统曲艺类项目将登上舞台,有杭州摊簧、小热昏、莲花落、滑稽小戏、独角戏……

或清新或文艺或传承或创新 非遗集市喊你买买买

还记得瓶窑老街“练摊”吗?

去年“五一”,瓶窑镇以免摊位费、免保证金、免服务费的“三免”形式,邀请所有人来瓶窑老街“练摊”,现在“练摊”在老街已经“常态化”,形式丰富、主题各异的“全民练摊”活动一个接一个。

在活动当天,老街又将华丽变身非遗集市,余杭全区文创产品和可现场制作售卖的非遗项目,都将以优惠的价格在老街摆摊销售。

小清新、文艺范、时代感、设计感、传承派、创新派……总有一款非遗文创适合你。

在瓶窑老街非遗馆里,你还可以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制作余杭纸伞、绘糊传统风筝,体验陶艺拉坯,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当非遗遇上数字化

余杭非遗探索“创新空间站”

庆建党百年非遗作品捐赠,“优秀非遗志愿者”“最美非遗年度人物”“非遗保护创新实践案例”颁奖,仁和高头竹马表演……启动仪式上,最引人注目的当数余杭区和浙大非遗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余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空间站”。“创新空间站”将致力于非遗项目的数字化展陈和非遗产品研发,探索数字化赋能非遗传承。

2017年到2020年,余杭在浙江省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考核实绩排行榜中,已经连续四次获得全省县(市、区)第一名。围绕“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理念,余杭将非遗保护纳入“文化名区”建设中,每年安排3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非遗保护传承和利用。

“非数重在传承,我们推动非遗进景区、进校园、进文化礼堂、进社区,促进非遗融入生活;非遗需要创新,我们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推动中泰街道紫荆村、铜岭桥村发展成为竹笛‘电商村’,促进非遗融入市场。”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余杭是省级大运河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地。去年,余杭开启大运河(余杭段)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完善了规划,落实了创建资金。今年余杭将深入实施,做好大运河文化基因解码工作,在运河沿线建成非遗主题广场、非遗主题公园等,并将策划一批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精品旅游体验点。

当非遗遇上老街 瓶窑老街要打造街区式非遗聚落

“在创建工作推进中,我们还创新设立瓶窑老街非遗主题聚落街区,并希望将其打造成大运河沿线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展示亮点。”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瓶窑镇共有各级非遗项目12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1项、区级9项,拥有良渚玉雕、余杭纸伞制作技艺、石濑花灯、韩瓶制作技艺等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瓶窑老街的文旅街区里,已招募中泰竹笛制作技艺、径山茶炒制技艺等非遗企业入驻;文创街区里,已建成余杭纸伞馆、风筝灯彩馆、良渚玉雕馆、瓶窑陶艺馆、蚕桑文化馆等非遗馆群;老街还成功引入自然造物、国鸣影视等28家优质文创企业和一大批文创、文旅人才。

“我们希望依托原有的老街风貌,整合丰富的余杭非遗资源,融入良渚文化内蕴,将瓶窑老街打造成为余杭文旅深度融合、文化品牌跨界孵化、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街区式非遗聚落,使得非遗项目不仅‘活’起来更是‘火’起来。”

做纸伞糊风筝捏陶艺 特邀亲子家庭一起“非遗过端午”

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瓶窑老街的非遗嘉年华,还不赶紧安排起来?

这个周六下午1点,橙柿互动特别邀请60户亲子家庭到瓶窑老街,逛非遗嘉年华,跟着非遗大师们学习做纸伞、糊风筝、捏陶艺三选一,做好的作品可以带回家,“非遗过端午”。

参与方式:下载橙柿互动App找到此篇文章报名,如实填写信息,注意要写明参加哪一项非遗体验(做纸伞、糊风筝、捏陶艺三选一),我们会从中各选20户亲子家庭,报名成功者会短信息通知。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6月11日中午12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通讯员 高洁 汤锦泉 王毅 图片提供 余杭区文广旅体局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再过几天就是端午假期,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关于端午的习俗,你知道多少?端午小长假,你想去哪里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