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端午小长假 就去瓶窑老街非遗嘉年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9:47   

非遗展示、非遗展演、非遗互动、非遗集市


都市快报讯 再过几天就是端午假期,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关于端午的习俗,你知道多少?端午小长假,你想去哪里玩?

在余杭,端午的来临,就意味着一场非遗的盛宴即将拉开序幕——

这里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五常龙舟龙盛会,“喝龙船酒”“请龙王”“披红”“赛龙舟”“谢龙王”,热闹非凡;有瓶窑镇的风筝制作技艺、径山镇的灰汤粽、黄湖镇的琥珀粽……

“百项非遗贺百年,传承创新见未来!”这个周六(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余杭区第十六个非遗保护月系列活动将在余杭瓶窑老街开启,余杭区百余个非遗项目将齐聚老街开启一场非遗嘉年华。

玉雕竹编纸伞壁画刺绣青瓷 一街看遍余杭非遗

余杭有多少项非遗?

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非遗项目14个,市级非遗项目31个,区级非遗项目86个;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非遗传承人12名、市级传承人19名,区级传承人72名。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这周六,我们把余杭区所有非遗项目都搬进了瓶窑老街,所有的非遗传承人也都在老街上与大家互动。”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有哪些,项目写满两页纸:余杭纸伞、殿堂壁画、西湖绸伞、余杭木刻雕版多色套印、核桃雕刻、刺绣、农民画、越窑青瓷、风筝、竹编、竹刻、良渚玉雕、茶筅、茶具、剪纸、陶器……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有哪些特别值得一看?工作人员特别提到了两项——

西湖绸伞,余杭区四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之一。它被称为“西湖之花”,它最大的特色“撑开是一把伞,收拢是一节竹”。绸伞做工精细,伞面绸薄如蝉翼,伞骨色泽玉润。伞收拢时,恰好还原成一段淡雅的圆竹,朴素大方;撑开时,伞面的图案更是别出心裁,西湖十景,古代仕女,龙凤,奔马等等,五光十色,美不胜收。

越窑青瓷,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非遗传承人罗洪文特地创作了新作品《光辉的历程》《一百年风华正茂》,将在当天亮相。

除了非遗展示,还有端午节礼盒、装饰画、丝巾、灯具、蓝染、彩扎等一系列非遗衍生设计作品一起展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宣涛 通讯员 高洁 汤锦泉 王毅 图片提供 余杭区文广旅体局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再过几天就是端午假期,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关于端午的习俗,你知道多少?端午小长假,你想去哪里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