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未来5年要打造六位一体立体交通网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8:50   

都市快报报道 6月9日,浙江重磅发布《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

这条位于长三角中心区域,向东辐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在未来5年,有了发展新目标。

早在2016年,浙江就提出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这是一条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和以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

大通道直接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更是浙江经济腾飞的大通道。

经过5年的建设,义甬舟这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已基本建成,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

宁波—舟山、金华(义乌)获批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宁波舟山港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义乌陆港完成年集装箱吞吐量200万标箱,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中欧班列(义新欧)2020年开行1399列,位居全国第四。

海铁联运量100.5万标准箱、江海联运量3.3亿吨,分别是“十二五”末的5.9倍、1.3倍,海铁联运网络覆盖15个省56个市,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承担了长江经济带40%的铁矿石和50%的粮食中转重任。

浙江在国际商贸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年成交额连续27年蝉联中国专业市场冠军。

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跨境进口单量全国第一。

接下来5年这条大通道又将如何发展?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十四五”规划中,第一条重要任务就是高质量畅通“一轴多联”的综合交通通道。

金甬铁路、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甬舟铁路、甬舟高速复线、甬金衢上高速、甬金高速公路扩容、杭甬运河等交通项目,均在规划之中。

特别是金甬铁路双层高箱集装箱示范线路,在2023年前正式投入使用后,将降低集装箱铁路运输成本30%以上。

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规划中的,还有高速公路、航空、海运和内河航运,它们将一起构筑起大通道的立体交通网络。

“交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行业,将着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通道通行能力、枢纽能级和辐射效应。”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东杰透露。

他说,围绕宁波—舟山,金华—义乌两大极核,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支持宁波打造国际性综合枢纽城市,推进通苏嘉甬铁路建设,实施宁波机场四期工程;

建设义乌国际铁路枢纽场站,实施金华铁路枢纽改造提升工程,推进义乌机场和衢州机场迁建,加快衢州浙皖赣闽四省边际多式联运枢纽港建设等。

交通的动脉一旦打通,义甬舟开放型经济发展带上的产业、科创资源也将实现真正互联互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6月9日,浙江重磅发布《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这条位于长三角中心区域,向东辐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西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在未来5年,有了发展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