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企业硬核科技助力冬奥保障 参与定制国家雪车队滑雪头盔装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8:08   

余杭晨报讯 记者昨日从未来科技城企业杭州思看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在该公司红外VCSEL结构光三维扫描技术支持下,我国冬奥运动员高性能滑雪头盔实现了国内自主定制生产。

我国雪车运动员所用的滑雪头盔此前主要从国外进口,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即,摆脱对进口的依赖,用国内自主研发设计的滑雪头盔参赛和获奖,已是众望所归。近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组织下,东莞理工学院增材制造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和“思看科技”团队前往上海市崇明区体育中心,综合3D扫描-设计-3D打印技术,为雪车国家队25名运动员定制了冬奥会参赛专属头盔装备。

头盔设计除了基础的防护作用,还需要综合考虑减阻问题,其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精准获取每个运动员整个头部的三维数据,“思看科技”为此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江峰告诉记者,由于头部轮廓特征丰富,相关三维扫描适合采用非接触式不贴点拼接技术,因此“思看科技”选用了一款自产的iReal 2E三维扫描仪来完成此次三维数据获取。这款产品的优势在于可达0.1毫米的精度,做出来的头盔贴合度好,而且具有人像扫描专属模式,可自动去除人体晃动叠层,其组合阵列结构光技术创造性解决了头发和眼睛数据难以获取的问题,使得头部数据更为完整。在获取了精准头部3D数据之后,设计团队就可以根据运动员头型,结合比赛战术特点进行头盔个性化定制设计。

“思看科技”位于未来科技城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是国内高精度工业三维数字化技术领域的一匹黑马,目前相关产品已服务于航空航天、船舶、汽车等高端制造领域,并在教育、医疗、文博等行业得到快速应用。目前,“思看科技”已经可以做到在一台三维扫描仪上集合全局摄影测量、红色激光快速扫描和蓝色激光精细扫描三种模式,其中红蓝双色激光和全局式三维测量两项技术都是全球首创技术,拉高了全球便携式三维扫描仪产品技术的标杆。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