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未来教育资源如何配置?学区划分会不会不平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7:58   

余杭区提出“教育高品质发展奋进计划” 计划5年内新建100所学校 

这里有区教育局回应、专家建议

都市快报讯 原余杭区一分为二后设立的余杭,在大杭州乃至长三角区域该如何定位?该如何让老百姓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共建更好的余杭,期待您的建议意见,我们将把您的留言转给相关部门。

行政区域调整后,余杭区委提出建设“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的战略部署,余杭区教育该怎么做?

“三年大变样,五年攀高峰”,余杭区教育局将高标准拟定“教育高品质发展奋进计划”,努力谋划打造全省示范标杆、全国有影响力的未来教育,为余杭建设“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作出教育贡献。

如何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未来教育?如何培育更多和未来科技城匹配的高层次人才?如何为高速发展的余杭源源不断地输入“本土人才”?这里有家长的提问,区教育局的回应,还有教育专家们的建言献策。

家长问

担心教育资源“缩水”、学区划分不平衡、教育质量下降

@时光不语:海创三幼学区划分超级大,造成海创幼儿园开学第一年就爆表,我们落户两年半仍然面临被调剂,无法保证近在咫尺的儿童上学,能不能适当缩小海创幼儿园的教育服务范围?

@加油加油:未来科技城的教育配套还是过少,新建的第三中学划分的范围也不合理,希望优化教育资源分配。

@静待花开:目前闲林二中只是意向想法(规划未最终确实),如何确保横跨三个街道的海创小学的学生有对口直升中学?

@151××××2834:原余杭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余杭高级中学、余杭第二高级中学等大部分都集中在临平,特别是高中教育,分区以后,余杭区优质高中很少,未来教育资源如何配置?

@园园:目前建成的学军海创园学校、杭二未来科技城学校、良渚高级中学教学质量如何?

区教育局回应

学区划分不平衡? 可通过评估决定、多渠道增加入学资源进行优化

对于家长们反映最多的教育资源不平衡,如认为海创幼儿园、未来科技城第三中学学区发展不合理的呼声,余杭区教育局回应:这些学区的划分均是依据省教育厅、区级教育的明文规定而定的。

“以海创幼儿园为例,当报名人数超过计划招收人数时,按‘入户时间’先后录取。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未录取儿童由属地统筹安排入本街道相对就近的公办幼儿园。”余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服务范围的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余杭区将根据市民们的建议,进行调研、论证、评估,集体研究决定,以更好地优化服务范围。同时,还将通过在该区域附近租赁改建嵌入式幼儿园、购买民办服务等方式,多渠道增加学前资源。

“同样的,未来科技城第三中学学区划分范围,根据拟定区域的户籍生、房产交付、人口导入的周期,充分考虑周边教育资源紧张等因素拟定,并经过数据推演。今后三年,该区域将有新的初中建设投用。”

“此外,闲林二中的规划也已经出台,后续将加快推进。不过历年来,余杭区的小学都是没有对口初中这一政策的,初中是按照划定的学区范围进行招生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高晓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余杭区提出“教育高品质发展奋进计划” 计划5年内新建100所学校 。这里有区教育局回应、专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