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苏州今天入梅 杭州呢?你家包粽子用的是干粽叶还是鲜粽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7:28   


干粽叶 记者 余夕雯 摄

菜场里艾草和菖蒲还没上线

粽叶已抢占醒目位置

马上就到端午节了,年年这时候,艾草和菖蒲都是菜场里最红的东西之一。

昨天早上,我特地跑到万寿亭农贸市场,想着买一把回来提前应个景,没想到,跑了个空。

不死心,又赶到不远的屏风街农贸市场里,结果还是没找到。这个周末就开始端午小长假了,“艾草菖蒲气氛组”怎么还不上线?菜场里的摊主说:“还早嘞,再过个一两天你来看,肯定都摆出来了。”

没发现艾草和菖蒲,却在两个菜场都看到了粽叶,纷纷出现在各个摊位最醒目的位置,仿佛在呼唤:“端午搞气氛,还有我!”

除了买现成的粽子,很多人还喜欢买点粽叶回去自己包,更有过端午节的仪式感。

菜场里的粽叶分成两种,一种是新鲜的,绿油油的,很夏天,一般在卖时令蔬菜的摊位。屏风街农贸市场一位大姐说,她的新鲜粽叶都是富阳产的,一天不到卖得就剩下一捆了,2块钱一小把,一把10张左右,这样一捆毛估估有100张。

还有一种是干粽叶,菜场里卖粮油调味等副食品的干货店基本都已经摆出来了,20元一斤。干粽叶颜色比较浅,用之前,要提前在清水里浸泡。店主说,老叶子包出来的粽子,壳不容易破。

南方用的粽叶,一般是箬竹的叶子,比较宽,韧性也很好。

干粽叶和新鲜粽叶 哪种粽叶会更香?

那么问题来了,是用鲜叶好,还是用干的粽叶包起来更香?

跟身边几个包粽子达人讨教了一下。

衢州江山的小王姐姐说,她妈妈年年都要包很多粽子,粽叶都是从老家采购的,用热水泡软,让粽叶重新吸饱水分,再清洗一遍,就可以直接包了。“我妈妈比较喜欢选小一点的粽叶,包得小一点,里面菜放多一些,毕竟大大的一个看着就饱了。”

杭州一位退休语文老师陈阿姨,退休后,就专门在家研制各种美食,应时而食,清明的团子、立夏的乌米饭,当然还有端午的粽子。

陈阿姨说,往年她都是用干的粽叶,清水里面浸泡过夜,再拿到锅里煮沸,然后捞出来再用清水一张张洗干净,步骤虽然麻烦,但是包出来的粽子确实很香,也从没有出现壳破裂的情况。

是不是新鲜粽叶包起来不如干粽叶香?“不是哦,好多人跟我说,还是新鲜的叶子包起来香!”陈阿姨说,为了证实这一点,这两天她刚刚买来了新鲜粽叶,准备试试看。包了这么多年粽子,这还是她第一次尝试用新鲜粽叶包粽子。“干粽叶么平常也买得到,新鲜的就是这个时令有,而且不用煮,清水洗洗干净直接好包。”

我们还请教了老字号知味观,老师傅说:“要三伏天的粽叶,洁净度好,成熟期正好。”不过,由于端午节在三伏天之前,要买三伏天的粽叶就只好选干粽叶了。

所以,你家里包粽子,用的是干粽叶还是新鲜粽叶?欢迎来橙柿互动App#杭州吃什么#话题晒一晒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接下来一周每天都是下雨的图标。随着暖湿气流增强,配合时而南下的冷空气,接下来我们将迎来一段闷热、多雨的时期。杭州是否会就此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