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登古城发现唐代城门等重要遗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7:09   

“看到史书记载的文字从地下冒出来,激动啊!”

古城城墙砖块上的文字清晰可见。

杭州日报讯 “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

烈日当空,微风阵阵。日前,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登古城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李坤,带着记者绕古城墙而行。他说,古人诗里描述的就是我们脚下踩着的土地——新登。

新登古城位于富阳区新登镇,为市级文保单位。

2020年新登千年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被列入杭州市18个文旅“金名片”培育项目之一;2021年浙江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全省11个,杭州2个,新登位列其中。

文保单位的复建和有机更新工程,考古是基础工作,在考古基础上才能决定如何“建”;随着“考古”这把“金手铲”的介入,“新登古城”从遥远的历史记载中穿越千年,来到面前。

“2021年我们发现唐代城门等重要遗迹。”李坤说,前几天,在古城西门位置又发现明清、宋代和唐代三个不同时期的城墙,保存情况较好,具有较高的保护展示价值。

史料丰富 历史上新登多次造城

历史上,新登史料记载很丰富。

新登于三国吴黄武五年(226年)时始置县,名曰新城;唐末新登为钱镠杭州八都之一的东安都;后梁开平初(907年),因避讳朱温之父朱诚名,改为新登;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复改新登为新城;民国时因新城在全国多地重名,改为新登。

唐末东安城,在《咸淳临安志》有记载:“(新城)县因山为城,周二千五百七十一步,高二丈二尺,大顺二年杜太师稜筑,罗隐撰记——”李坤说,唐昭宗大顺二年(891年),钱镠命东安都都将杜稜修建东安城,并在之后的抵御淮南杨行密军中发挥作用。为此新登邑人罗隐撰写《东安镇新筑罗城记》,详细记述了建造的过程。

明古城也是如此。明《新城县志》中说:“嘉靖三十四年,倭寇侵浙,邑人方廉谋于县令范永龄重筑城周六百余丈,为四门,沿城有濠,距门有桥,门各有楼……”

2020年为配合新登古城有机更新项目和新登镇美丽城镇、“乡村振兴”建设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新登南门、西门等区域进行考古发掘,2021年发掘面积继续扩大……

“当看到史书中记载的文字,从地下‘冒’出来时,激动之情难以言语。”李坤说。

最近进展 古城西门发现唐代、宋代和明清城墙

“2020年在南门区域发现明清时期城门门道、城门外道路、马道以及城门内道路等遗迹;2021年在南城门区域又相继发现唐代城门城墙遗迹、宋代道路遗迹、明清城门门墩遗迹等。”

跨过砖石砌成的不同时期和风格的墙和路,李坤一一指给记者看。

唐代城门的门墩至今看起来仍然结实。“唐代城门位置与明清城门位置相近,角度略有偏差,被明清门墩和宋代路面叠压着,城门门墩东西总宽18.4米。”李坤说,城门内发现两条宋代砖铺路面遗迹,其中一条南北向的为出入南门的主路,明清城门建于唐代城门和宋代路面之上,门墩东西两侧还各发现一条排水沟。

“前几天,我们在古城西门位置发现唐代、宋代和明清三个不同时期的城墙,有非常清晰的叠压关系,保存情况较好,具有较高的保护展示价值。”李坤说,其中,最外侧为明清时期城墙,其东侧内部又发现相互叠压的上下两层城墙,主要由包砖和夯土组成。

整个古城城墙用砖规格还挺大,一些砖上还刻着字,例如,“上”“下”“大”“田”等。李坤说,发掘过程中还发现青花瓷、龙泉青瓷、越窑青瓷及粗瓷片等器物。“这些都有待继续研究。”

未来可期 新登古城具有很高的文化遗产价值

“新登古城具有很高的文化遗产价值。”李坤阐述了三点。

首先,发现唐代、宋代和明清时期的遗迹,这就印证了古代文献的记载,非常客观和直观地展现了古城的悠久历史;其次,相对其他古城,新登古城城墙状况非常好,现存的明清时期城墙周长共两千多米,基本呈闭合状态,局部破坏的也保存了底部基础部分,城墙的布局和建造工艺清晰,为古城的复建和展示提供了科学依据;最后,区别于一般古城平地起墙的做法,新登古城依山而建、围山筑城,城墙为单边墙,具有非常典型的特征。

这些看法得到了不少业界专家学者的认可。

省博物馆学会会长、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文锦表示:“古代城墙,围山而建的并不多见,只要做好后期的修复工作,新登古城墙完全可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复旦大学教授陆建松认为,新登古城一定要在研究之上明确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注重古城的人地关系及对古城的传播利用,只有“活起来”才是最好的传承。

如今,触摸这绿植攀满的古城墙,依然能感受到这份延续千年的大气与美感;未来,还有更多考古进展,敬请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媛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