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将近,防汛准备如何? 杭州全力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7:17   

杭州日报讯 随着“入梅”将近,一年一度的梅汛期又将成为城市防汛的“年度大考”。

杭州准备得怎么样?“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水利如何高质量发展?昨天全市水利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桐庐召开,确定全速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全力开启水利数字化改革转型,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在桐庐富春未来城未来湖水利市政综合项目,水生态景观湖与防洪调蓄湖有机集合;在富春江干堤二期工程,正在按照城市防洪标准进行加固提升;在富春江美丽河湖城南段,防洪堤已由传统钢筋水泥转变为绿树成荫生态景观堤;在桐庐县水文站,既是防汛测报的前哨,也作为节水宣传的窗口。

今年各区县都有“特色亮点”:桐庐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拥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桐庐县富春江圩堤加固二期、三期工程建设,提升富春江流域防洪排涝水平;萧山区推进海塘安澜工程,防洪安全与生态景观绿色休闲相结合,打造防洪标准为300年一遇的亚运大堤;另外,还有余杭区防汛安全和重大项目推进、富阳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临安区构筑“数字化”防御网络、淳安县节水工作及节水工程建设管理、建德市幸福河湖建设等项目正有条不紊地实施中。

杭州重点实施扩大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西湖区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等14项在建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西险大塘达标加固等7项工程前期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防洪排涝能力。据悉,全市计划完成水利投资49.9亿元,其中重大水利工程投资23.1亿元。

梅汛期将至,杭州将持续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体系,全面建立水旱灾害风险隐患清单,完成433个水文测站新建改建任务,完成117座水库安全鉴定和2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病险山塘综合整治86座等系列举措,筑牢“安全防线”。

此外,杭州在持续建设美丽幸福河、大力实施节水行动、加快智慧水利建设、深化水利改革创新等方面作出积极部署,助力我市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