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10周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7:06   

浙皖两省两县共推生态保护上新台阶

杭州日报讯 随着一条条小鱼活蹦乱跳地流入新安江,淳安县与安徽歙县两地党员环保先锋队队员,共同将3万尾成鱼和2万尾鲢鳙鱼苗投放至新安江源头水域。

日前,淳安县与安徽歙县联合在歙县深渡镇再次携手共同举办“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6·5世界环境日及增殖放流活动,以此纪念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10周年。

新安江是歙县和淳安百姓共同的母亲河,也是美丽千岛湖的源头。新安江流域是全国首个跨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先行探索地,通过浙皖两省三轮补偿试点工作,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试点工作入选“中国十大改革案例”,并写入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据了解,自2012年启动实施新安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试点以来,淳安县与歙县的联系日趋紧密,适时开展联合水质监测、垃圾打捞和执法应急,推动新安江流域水质持续向好。去年,两县还共同举办浙皖两省“流域共治生态共享”接力护水,成立浙皖两省河长先遣队及新安江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共创生态环保新模式,共推生态保护再上新台阶。

“这次两县还举行了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党建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通过党建平台,把相关重要部门联合起来,定期在新安江流域开展联合水质监测、垃圾打捞和执法应急等一系列举措,保护源头水,提高新安江水质,呵护千岛湖的一方秀水。”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副局长余永华说,通过新安江这条纽带,淳安和歙县将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增进感情。

参加活动的两地党员环保先锋队队员也表示,要进一步以水为邻、以水会友、以水传情,努力将新安江流域打造成中国最美山水风景带,共同打造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和时代标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鲁萍 记者 程海波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