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湖琥珀粽“出山”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7:06   

杭州日报讯 端午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余杭区黄湖镇清波村的村民比以往更忙碌一些,今年他们除了制作自家吃的粽子,还要做一笔“大生意”。

作为一道传统美食,清波村的村民基本上家家都会做琥珀粽。琥珀粽其实就是灰汤粽,制作过程中,过滤糯米的水需要上好的稻草烧成灰泡制,取名“琥珀”是因其煮熟后通体棕黄,色泽鲜亮,宛如一颗晶莹饱满的琥珀。

琥珀粽的制作有十多道工序,过去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外形、口感参差不齐,产量上也很难达到商业化标准,所以即使味道软糯、口齿留香,琥珀粽依然很难走出黄湖。

为此,去年4月,清波村开设了望月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用系统化的流水线生产方式为琥珀粽“出山”带来了转机。

“我们请经验老到的王银凤师傅专门负责选拔工作人员,制作过程非常严格,包不好就要拆掉。”作为望月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徐玲芬对于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最熟悉不过,“目前生产线上有十几位工作人员,她们都来自清波村。”

据徐玲芬介绍,琥珀粽通过流水线生产后,专业化程度的提高,让产量有了大幅提升。“一锅粽子从开始制作到入嘴享用,需要8个多小时,每位工作人员每天大约可以制作200个粽子。”

在过去的一年,望月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销售琥珀粽7万余只,营业额达到36万余元。今年,清波村与未来乡村搭建线上平台合作,通过活动推荐、团队预定等线下平台,让其他村民也参与到这一过程中,预计全年销售比去年增加35%以上。

要把琥珀粽的品牌打响,使其成为杭城西部农产品“大品牌”,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成为“粽子销售员”。“今年我们包好粽子,留下一部分自己吃,其余的拿去请王师傅帮忙把关,品质好的再拿出去卖。”说起卖粽子的事,村民赵阿姨笑了起来,“现在不仅是杭州,还有来自上海、嘉兴的企业会专门来收购我们的琥珀粽。”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湖镇将党史教育与“三服务”相结合,让天然的农产品与乡风文明相融合,帮助琥珀粽走进民宿,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通讯员 张书远 姚玲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