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IP直通车”让网络文学在产业链上“跑”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6:53   

一年时间“搭乘”作家100余人、企业200余家,累计实现交易3亿元

杭州日报讯 打造网络文学作品向文化产品转化新范式,高新区(滨江)“网络文学IP直通车”再结硕果。

昨日,在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未来发展高峰论坛暨“网络文学IP直通车”一周年活动现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其中,恺英网络、猫耳FM、阜博集团与中国网络作家村,管平潮与浙江文艺出版社,网络作家“我本纯洁”、若鸿文化与咪咕阅读等多方合作,旨在进一步巩固创新网络文学IP生态链,加速网络文学作品产业化发展。

与“网络文学IP直通车”以往的签约相比,本次签约项目中,高新区(滨江)更加注重版权保护以及泛娱乐化产业生态链条的延链补链。

据日前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已经进入“万亿时代”,加强网络版权保护也是推动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阜博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网络视频版权保护与变现SaaS服务商,中国网络作家村与该集团“强强联合”,将有助于版权保护,助推内容变现。

“过去几年,中国网络作家实现了网络作家的集聚,接下来,我们将更好地促成作品向产品的转化,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高新区(滨江)有关负责人介绍道,网络文学作品IP的转化越来越广泛,除了打造游戏、动漫和影视作品的IP链条,有声作品也拥有广阔的市场。

比如B站旗下的猫耳FM,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95后声音内容分享平台,在该平台上,《魔道祖师》《全职高手》《默读》《三分星野》等数百部精品原创广播剧累计播放量超百亿次,稳居全网第一。中国网络作家村有关负责人说,“中国网络作家村与该平台签约后,将打通双方优势资源,促进网络文学作品向有声产品的转化。”

据悉,“网络文学IP直通车”是中国网络作家村开创的国内首个以新型文化产业链为主体的IP路演机制,一年以来,该品牌活动已经举办六期,共服务作者100余人,对接企业200余家,促成合作25项,累计交易金额逾3亿元,通过一系列战略合作,为网络文学作品创作、项目孵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开发等提供了有力支持,为当下新型文化产业转化提供了优质发展蓝本。

接下来,中国网络作家村将继续通过“网络文学IP直通车”品牌活动,进一步巩固创新网络文学IP生态链,加速推进网络文学作品向文化产品的转化进程,持续将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推向新高度,成为中国网络文学重要示范窗口。

在活动当日,还举办了“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为两岸优秀青年搭建广阔交流平台、促进了两岸文学共同转型升级。同时,管平潮、蒋胜男等嘉宾以“IP时代下如何提升网络文学的品质和影响力”为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孙伟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