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全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城市硅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6:49   

提高首位度 打造增长极

杭州日报讯 初夏六月,朝霞漫撒江面,染成了金黄色的钱塘江从汽笛声中醒来。

自杭州市区域优化调整“官宣”以来,新上城发展可谓按下了“加速键”——这个当之无愧的“城市新中心”,发展空间从18平方公里拓展至122平方公里——在钱塘江畔蓄力起跑的“金靴子”上,重点平台的资源集聚效应得到进一步凸显,孵化和培养高新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的空间也进一步加大。

特别是钱江新城二期拆出了沿江巨大产业空间,为新上城的蝶变转型,未来引进和打造高新企业总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蓬勃起跑的,还有创业创新的热情与实践: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到之江文化产业带九乔发展极,从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到丁兰智慧小镇,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一个个创业创新高地蓬勃涌现。

高起点上再出发。

为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大势,围绕省市赋予的“一区四中心”战略定位,上城要坚持“上”的标准,做强“城”的功能,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提高创新首位度,打造核心增长极,全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城市硅谷”。

攻坚五大领域 加快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

十年回眸盼梦圆,山水合璧情更浓。

6月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杭州举行。和两岸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两岸青年等近350人一起参会的,还有两位特殊的“工作人员”——由落户在上城区的浙江孚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两款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

“它们5月31日就来到省人民大会堂现场进行调试,主要是集中精力在6月1日从上午8点半工作到中午12点,对活动现场进行消毒消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活动中人流密集环境下的消毒要求,这两款机器人集成了多种消毒方式,“就像家里的扫地机器人一样,它们也可以自主避障、规划最优路径,全自主导航并消毒目的地,解决了活动现场消毒费时费力、消毒液用量无法精准量化等痛点。”

作为一家专注于智能服务型机器人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及行业解决方案定制的高科技创新企业,孚宝科技研发出了多款适用于不同场景的功能机器人,如医疗导诊机器人、接待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等,并成功深入医疗、政务、银行、机场、电信、地铁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行业,帮助各种场景下的工作人员摆脱繁锁的重复劳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尤其是在去年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三台智能配送机器人出现在上城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被隔离人员的手上,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潜在的感染风险。

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光电智芯、先进制造、健康服务、金融科技等五大领域,上城要加快集聚整合各类要素资源,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加快形成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

特别是要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健全梯度培育机制,力争今年新增100家以上国高企、15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时,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力争完成60个以上企业“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确保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实施“全域孵化”战略 “强链”布局创新引擎

从一块跨区的“飞地”,一个借来的办公室,逐步发展成一个在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内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隐形冠军多的高新园区;从建园初期少人问津,实际使用面积仅0.615平方公里,至今已有上市(挂牌)和被上市公司并购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去年还拿下全省数字经济“飞地”示范基地。

要知道这9家上市企业中,有2家都是由上城区科技创业中心孵化的。

成立于2000年的上城区科创中心,由上城区政府投资创办,共有孵化场地21000平方米,孵化企业82家,也是浙江首家城区孵化器被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

如今,新上城沿江19公里的“黄金腰带”上,正在打造一个创新总部集聚核心区,容纳了钱塘智慧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丁兰智慧小镇三大创新增长极,以及长三角人才杭州枢纽、创新服务综合体、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全域多点双创平台。

大孵化器,初见成效。

目前,上城区共有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家,省海外创新孵化中心2家,省外国专家工作站1家,并拥有全省唯一的星创天地之家。在此基础上,针对成长性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服务需求,上城要实施“全域孵化”战略,“强链”布局创新引擎,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

接下来,上城还要扎实推进钱塘智慧城省级信息智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全力打造光电智芯、先进制造、健康智谷三大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积极助推省农科院省级实验室建设,加快形成农业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和创新链。此外,还要持续放大37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效应,大力推动浙江清华长三院杭州分院、机械科学研究院浙江分院、中科院资本创新中心等高端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全面构建全域孵化体系。

引进一个高端人才 培植一个经济增长点

伴随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让人才要素在更大范围自由流动,成为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为“金凤凰”在杭州安个家,去年夏天,杭州东站边上开出了长三角人才杭州枢纽。

说起初衷,则是利用杭州火车东站交通枢纽的先天优势,推动铁路沿线城市人才流通集聚,打造集窗口展示、双创孵化、人才引育、服务赋能于一体的一流枢纽型人才创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大半年过去,成效挺明显——新招引重点税源型企业总部和平台项目共13个,预计整体税收规模可达1.5亿元,同时持续完善会客厅硬件配套设施,承接大型活动30余场,线下参与人次700余人,线上辐射人群6000余人次。

近年来,上城区委人才办构建完善的“1+X”人才引育体系,积极引进符合主导产业方向的紧缺型高端人才,创新打造了一批人才招引平台,全区累计落地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341个,群核科技、安旭生物等一批人才科技企业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创业项目中累计引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9人次,市级以上领军创业创新团队3家次。

作为杭州唯一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上城要进一步落实好区级人才政策供给和兑现,对重点人才重点支持、特殊人才特殊培养,真正“留”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各得其所、各发所长的“高峰高原”和“雁阵效应”。

可以期待的是,在不久的未来,上城要出台新一轮一流人才生态“黄金二十条”,一个“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高成长企业、支撑一个优势产业、培植一个经济增长点”的大循环体系,正在钱塘江畔树立。

上线科技“最强大脑” 构建国际一流创新生态系统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上城区科技创新发展驾驶舱就“藏”在这里。

走进上城区科技赋能中心,一块大屏上,有一幅幅“云图”通过不同色块显示,滚动着的是科技企业党建工作、人才增长分布、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等大数据,可以说,上城的创造力怎么样,点一点就知道。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眼下,上城正在推进科技赋能服务中心2.0建设,全力打造融合、融智、融资三位一体的高端创新服务平台。

“2.0究竟怎么建,不仅要真正融合原上城原江干两区数据,更要通过一舱两端,即驾驶舱、服务端和管理端,以企业融资、人才服务、预警冒烟等切口场景,为企业精准画像,建立企业区间漏斗模型,匹配政策和融资,提高科技企业培育率,还能跟踪异常数据,及时预警。”上城区科技局局长洪东斌表示。

除了上线科技“最强大脑”外,上城还要全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项全能大生态和“头部企业+中小微企业”协同联动微系统,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落实研发经费补助、国家营商环境试点城市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等创新激励政策。

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需要“软”服务,还需要“硬”配套。

新上城成立后,建兰、崇文、天长、采荷等全省名校成片,浙一、浙二、邵逸夫、省中、省市妇保、市一、市三等省市属三甲医院集聚,在此基础上,上城今年还要高水平推进区体育中心、笕桥文体中心、钱塘江北岸绿道、夜景观建设,确保李宁体育公园、望江公园等年底投入使用,并加快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深入实施重要场所国际化标识全覆盖工程,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

金靴踏浪竞风流。

打造全国重要的创业创新中心,上城要向“数字”要效益,向“空间”要资源,向“发展”要配套,厚植创新土壤,孵化创业主体,在“双创”的道路上加速前进,万物生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吕啸 李凌婧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