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线”操作 踢破多起电信诈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6:39   

杭州日报讯 在校外的住所里,小王拿出银行卡正准备转账。这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

电话那头传来班主任熟悉又急促的声音:“千万别转账啊,具体情况我让转塘派出所的欧阳联宾警官跟你说。”

小王听完一愣:“老师怎么知道我要汇钱的?”

“我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转塘派出所的民警,我们反诈中心识别到你与一个诈骗号码有过长时间的通话,存在被诈骗的可能。另外,你的手机一直提示空号,我们进行‘踢线’操作后让你手机恢复正常,很庆幸,总算找到你了。”

经过欧阳警官的一番劝阻,小王如梦初醒:差一点她就把18万元汇给骗子了。

近年来,全国范围内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如何做到精准劝阻,智慧反诈,守护住老百姓的“钱袋子”?大家都在琢磨解题新思路。

孔金霞是杭州移动西湖分公司的反诈骗专家,欧阳警官所说的“踢线”技术就是她在后台操作的。

“这个案件发生在5月25日下午1点多,我收到西湖公安分局发来的一条协助指令:转塘街道浙江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小王可能正在遭受冒充公检法类型的诈骗,急需处理。”孔金霞说,与反诈中心沟通后得知,不管是谁拨打小王电话总是提示空号,大家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此时小王的手机可能被转移到了一个空号上。西湖公安方面随即联系了在转塘片区巡逻的欧阳警官,让他第一时间去学校找老师询问情况。而西湖移动方面,孔金霞则在后台进行“踢线”操作。

“‘踢线’操作就是利用移动技术取消了小王的呼叫转移,使其通话功能恢复正常,能够接收到我们的劝阻电话,同时我们还取消了短信功能,使其无法接收验证码,防止转账。”孔金霞还告诉记者,使用“踢线”技术已经有10多起电信诈骗被识破。

“踢线”技术的使用,是公安与移动运营商联动机制的新产物。

“我们有一个‘公安—移动联动劝阻群’,彼此分工明确,目标就是尽可能帮助受害者避免经济损失,而且我们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孔金霞说,在这个机制下,我们经常分享案例,总结经验。这次我们使用的“踢线”操作,就是之前经验总结所得。下一步我们将近期的“踢线”操作思路整理后进行全省推广应用。

从去年12月起,西湖移动和西湖公安反诈中心合作建立了反诈联动劝阻小组,这也是全市首个由公安和运营商共同成立的反诈小组。运行半年来,已协助西湖公安成功阻截了21次高危预警,挽回经济损失423.78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林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