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要结合好杭州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06:38   

杭州日报讯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昨日,“伟大历程 砥砺奋进——杭州党史百年大事图片展”在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北山馆区正式向公众开放。本次图片展通过近300张珍贵照片、2万余字说明,以“平面展示+数字化体验”“现场+云端”等方式,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杭州大地所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全面展示杭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取得的巨大成就。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党史,重在学好“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而学好“四史”,一定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杭州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联动起来。

杭州,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和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省会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下迅速发展起来的城市。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宏大叙事中,杭州无数仁人志士书写了永不磨灭的篇章,成就了这座城市的美好,为我们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杭州人民的血脉之中。

文旅部、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100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其中有两条线路经过杭州——在“数字科技·云上逐梦”线路上,有杭州市云栖小镇、杭州市城市大脑、杭州市未来科技城、杭州市梦想小镇;在“两山理念·振兴之路”线路上,有杭州市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市千岛湖、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这些“建党百年红色旅游”景点当然只是杭州百年党史之万一,却可从中照见杭州人民弄潮儿向涛头立、敢为天下先、不折不挠、砥砺奋斗的动人风采,从中照见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数智之城、最幸福城市……这些闪亮的城市名片。

开展学习党史教育,市委要求做到“五学五创”。五学,是“继往”;五创,是“开来”。前列意识、为民情怀、创新精神、法治理念、从严要求,正是对杭州百年党史最生动的写照、最高度的概括;开创高质量发展、幸福城市建设、数字化改革、民主政治建设、管党治党的新局,一个“新”字,尽显我们这一代人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的使命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