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今年建成21.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网,杭州最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20:16   

萧山日报讯 日前,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区“亚运兴城”攻坚年基础设施提升攻坚战的任务之一,我区在亚运村片区建设了7条地下综合管廊,管线总长达21.5公里,是目前杭州在建最大的、成系统的管廊网。目前已基本建成1条,其余6条管廊结构已完成总工程80%,并同步进行廊内安装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全面建成,2022年亚运会前全部投用。

这7条地下综合管廊位于观澜路、民祥路与杭甬高速合围区域内,以平澜路为轴线,分别为环路、观澜路、飞虹路、丰北路、平澜路、奔竞大道、民祥路地下综合管廊,形成“四横三纵”的格局。据了解,地下综合管廊相当于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能够保持路容的完整和美观、各类管线的耐久性,避免马路在各种管道检修时一次次打开。

不仅如此,我区还为管廊配上有“智慧大脑”之称的市政设施监控中心,运用物联网、BIM、环境检测和移动通信等前沿科技手段,实时获取廊内温度、湿度、地表沉降、震动、危险气体浓度、水位高度等环境信息,为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险情提供技术支撑,确保管廊安全。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区城市功能、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提高钱江世纪城的综合承载能力,为亚运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高云云 樊轶雯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