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港科技城220千伏架空线上改下工程顶管顺利始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8:35   

浙江日报讯 5月27日,杭州市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220千伏架空线上改下工程“紫金号”顶管始发仪式在四工区D3工作井现场举行。伴随顶管机发出的阵阵轰鸣,“紫金号”开启了为期两周的遁地旅程,标志着该项工程突破关键节点,进入到新的施工阶段。

紫金港科技城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一廊三城十五镇”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浙江大有集团有限公司承接的紫金港科技城220千伏架空线上改下工程全长7.87千米,总投资19.4亿元。作为杭州城区供电的主动脉之一,建成后将布点阿里云计算公司总部、菜鸟供应链金融产业园、西湖大学等重点项目,对于推进区域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工程分为两个标段,含17座顶管工作井、13道顶管(不含穿越铁路段)、9座始发井。该项目创造了省内电力系统自主建设的最长电力隧道水平顶管、最深电力管廊工作井等多项纪录。

“工程所在的紫金港科技城区域地形条件复杂,风险源密集,对于施工难度来说,可谓是‘险’字当头。”大有集团该项目经理孟辉说道。

据介绍,施工现场地处流动性大的黏土、淤泥质地层,沉陷、坍塌风险高;从间距不足1.5米的220千伏高压铁塔及已运营的电缆井中央穿越,施工难度大;工作井距离高压燃气管线不到7米,安全管控严。此外,整个工程上跨杭州引水隧道工程,穿越湖杭高铁在建路段,下穿杭长高速紫金港枢纽及杭州绕城高速,对各项工序的要求都到了新高度。

为此,在前期建设过程中,大有集团电缆工程分公司组建技术力量精心调研、严密组织、科学施工,使工作井具备始发条件验收。该公司主动践行国家电网“绿色建造”发展理念,在省内率先采用危大工程自动化检测系统和双重管控体系,以数字智能化赋能电力隧道智慧建设,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提供了双重保障。

据悉,本次“紫金号”顶管始发工程将于8月7日结束。作为该工程承建方,大有集团将秉持“电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初心使命,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效率施工、高品质建成的要求,以最快速度打造高效工程、以最优技术打造品质工程、以最严标准打造安全工程,力争于12月底完成项目土建施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 乐 廖 平 刘紫婷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