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区前进街道倾力构建美丽之城、创业之城、宜居之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8 08:09   

浙江日报讯 钱塘江向东入海,奔流不息,在南岸留下了一片广袤的沙地。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下,它从旷野滩涂升级为智造新城,在一次次跨越发展中经历蜕变。

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大幅度提升;招商引资集聚大量优质企业,形成了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交通等配套设施相继完善,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从上世纪60年代的滩涂垦田,到如今宜居宜业的未来新城,钱塘区前进街道的发展折射出杭州从“西湖时代”到“拥江发展”的历史之变,也展现出环境宜人、邻里和谐、朝气蓬勃的新型城镇化之美。2020年底,前进街道获评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当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的东风吹拂这片土地,前进街道将继续以“产业美”推动生态、人居、营商、治理等“全域美”,走出一条产城联动、城乡融合、生态宜居的美丽城镇发展新路径,书写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新型城镇化实践。

城乡环境蝶变,

绘就美丽风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来源。走进临江村和睦公园,春天垂丝海棠、紫叶李、樱花花开灿烂,夏天各色花木绿树成荫,季季都有不同的风景。自留地后面是一排整齐的农居,各色墙绘为美丽乡村再添新彩。

“有了这个公园,小孩有地方去玩,天天要来。”和睦公园建在农居中间,村民出门行走最多不过几百米,就可以到达。除了和睦公园,临江村还建了奋进脚印休闲公园、德和公园,口袋公园和停车场在村里“悄然出现”,这些都得益于前进街道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整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通过全民参与、全民联动、美化环境,前进街道的环境整治工作点面结合,多个载体串点成线,焕发前进新颜值。自杭州市长效管理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发布“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前进街道已连续5次(总计6次)荣登优胜榜。

6次入选优胜榜离不开每一位前进街道“环境整治”建设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老百姓的积极参与,以行动支持美丽杭州建设。去年来,前进街道结合创建美丽城镇,持续打造美丽庭院细胞工程。街道妇联积极组织联合辖区各村社,以细化“扫干净、堆整齐、点漂亮、种满园”为标准,推出了一批“美丽庭院”精品户。

“家门口的环境真得变好了,邻居都愿意来我家院子里坐坐聊天。”家住前峰村的阿婆经常给院子里的花草浇水,谈起自家美丽庭院的改造,脸上露出的都是满意的笑容。从四周堆满垃圾、十几个瓶瓶罐罐散落一地的院子,摇身一变,砌上了造型优美的花坛,摆上了石桌石椅,小巧而精致的院子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前进美丽庭院工作既点亮了美好环境,也温暖了老年生活。

群众是环境提升的受益者,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改变其环境观念是关键。街道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前进发布”公众号等,多角度、全方位推送各类环境卫生知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接下来,前进街道将切实落实“长治久效”,展现“美丽杭州”城市魅力,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养护、日常保洁、景观亮灯等工作,进一步擦亮前进街道环境整治鲜亮底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丽丽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