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明确:7月可正常开展第一剂次预约接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5 07:57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七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请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考试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6月3日24时,浙江省已连续35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浙江省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5例,均由境外输入。

严防省外疫情输入

近期,国内安徽、辽宁、广东多省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目前全国共有中高风险地区10个,省外疫情输入风险明显增加。省防控办于5月29日出台文件,要求严格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员健康管理,加强国内出行风险提示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继续坚持火车、飞机、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及其交通枢纽,以及医疗机构、学校、“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等重点单位和超市、影院、公园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规范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要求。

鉴于广东省当前整体疫情形势,也提醒浙江省居民,近期非必要不前往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等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如确需前往,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返回浙江后,按要求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7月可正常开展第一剂次预约接种

浙江省是全国第一梯次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省份,截至6月3日,全省累计接种第一剂次疫苗2272.2万剂次,累计接种总量3315.2万剂次。按常住人口5850万人统计,全省第一剂次疫苗接种率为38.8%,完成全程接种929.2万人,全人群全程接种率15.9%。

近期,不少群众反映较难预约到疫苗接种,这是因为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目前仍是紧平衡状态。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全省在6月9日前,在保障第二剂次接种刚需人群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第一剂次接种工作,在疫苗保障上,按照已接种第一剂超过56天未种第二剂次人员、6月9日前第一剂次人员、接种第一剂后42-56天需种第二剂次人员的优先顺序进行;6月10日-30日全力做好第二剂次接种工作,对于出国、疫情防控需要紧急接种等特殊需求的第一剂次接种工作,会继续给予保障;7月份,可正常开展第一剂次预约接种工作。

以下是部分问答——

问:下周,全省考生将步入考场,我省目前的高考组织情况如何?

答:全省今年高考共33.3万人报考,比去年增加0.7万人,这是自2018年以来的“连续4年增”。今年高考共设75个考区、306个考点、11664个考场。截至目前,高考的命题、制卷、考场准备、考务培训、试卷分送都已经顺利完成。

问:高考防疫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5月7日,向所有考生发布了《疫情防控须知》,提出八条考生防疫相关注意事项,涵盖了健康码申领、健康状况监测、考点考场防护和应急情况处置等内容,给考生以稳定的心理预期。

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与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省大数据局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协同和联合值守机制,确保数据信息第一时间共享、情况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各考点均设立由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专业负责人担任的防疫副主考,并建立驻考点临时医疗防治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