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人士交流无障碍 “手语姐姐”实时在线翻译系统亮相杭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9:02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市首套“手语姐姐”实时在线翻译系统在拱墅区天水街道戒坛寺巷社区正式上线使用。

据介绍,戒坛寺巷社区是天水街道重点打造的省级无障碍社区,也是天水街道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解决来辖区办事的所有听障人士在办事、就医、司法调解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手语翻译难题,天水街道积极引进这套手语翻译系统,让听障人士免费享受无障碍手语翻译服务,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昨天,记者在戒坛寺巷社区服务中心,看到了这两台特别的显示设备。一台由听障人士使用,另一台由窗口工作人员使用。听障人士在办事时,使用“一键呼叫”功能,后台立即响应,一对一进行服务。

另外,听障人士、手语翻译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三方也可以实时视频连线,实现在线沟通互动,解决沟通的困难,减少了沟通时间。

据介绍,系统内有来自“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的专业手语团队人员实时在线,每天9:00-17:00,手语团队都将在线提供服务。这套手语翻译系统不仅确保了实时性和精准性,同时还具备可溯性和集成性,既便捷又高效。

“升级无障碍硬件设施,确保了残疾人的出行无障碍,而手语姐姐实时翻译系统的上线,则实现了残疾人的办事无障碍,戒坛寺巷社区正在全力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建设,务求为残障人士谋求更多的福祉。”戒坛寺巷社区书记徐艳萍表示。

记者了解到,未来天水街道也将在辖区其他公共服务场所投放这一系统,造福更多听障人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婷婷 龚滨滨 戚颖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