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杭图听《透物见人——德寿宫遗址的考古发掘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8:43   

都市快报讯 由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市图书馆主办的“德寿宫与宋韵文化系列讲座”又来了。本周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征宇开启第二讲,以自己亲身参与德寿宫遗址挖掘10多年的经历,为大家讲述一场鲜活的《透物见人——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记》。

德寿宫被称为“北内”,是媲美南宋皇城“南内”的存在。从2001年到2020年,杭州市共对德寿宫遗址进行了4次大型考古。

“我经历了其中的三次大型考古,在第二次考古中,我们对原杭州工具厂地块进行了发掘,发现了与南宋德寿宫密切相关的西宫墙与便门、水渠、水闸、水池、水井、排水系统、假山石等重要遗迹。”王征宇说,德寿宫南宋园林遗存的发掘让大家精神为之一振,南宋的经济、文化很辉煌,那时候的皇家园林十分讲究空间布局,代表当时建筑工艺下的一流园林,为现代人窥探南宋时期园林建筑面貌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

那么什么是透物见人?“这是考古中常用手法,从文献资料里判定它大致在哪里,里面可能存在什么,然后挖掘,在一砖、一柱、一盆、一花瓶中寻找蛛丝马迹,抽丝剥茧一步步揭示它的真实面貌,还原当时使用它们的、住的是什么人。”王征宇说。

想知道德寿宫的“小西湖”“小飞来峰”都在哪吗?德寿宫20年挖掘考古中都发现了哪些“宝贝”吗?周日听王征宇副所长解密。

活动时间:6月6日(周日)10:00到11:30;

活动地点:杭州图书馆报告厅;

参与方式:登录橙柿互动App,在相关文章内点击报名链接,报名截止时间6月4日14:00,选中者会短信通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