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摘掉41个马蜂窝,还有十几个等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1 08:02   

都市快报讯 天气逐渐炎热,又到了马蜂活跃的季节。

5月以来,余杭消防救援大队荆余路消防救援站已摘了41个蜂窝,还有十几个马蜂窝正在排号等待摘取。

“每年5月到10月,是蜂类的活跃期。”消防员说,几乎天天都接到关于马蜂窝的求助。

5月28日这天,荆余路消防站就处理了两起,一起是竹海水韵一住户屋檐下有马蜂窝,消防员用水枪水攻;另一起是五常街道的小区住户阳台顶部有马蜂窝,消防员用火攻。

消防员说,他们遇到最大的一个马蜂窝,有两个足球大小。5月25日,绿城桃源小镇一住户3楼有马蜂窝,平日里马蜂飞进飞出,严重扰民。物业人员说,本想尝试解决,可马蜂窝实在太大。最后,两个消防员拉好保险绳,另一个消防员穿好防蜂服后,用袋子将蜂巢整个从外墙上掏下来,再将杀虫剂喷洒在附近,以防马蜂回来筑巢。

遇到蜂巢怎么办呢?一般来说,消防员不建议居民遇到蜂巢后自行清理。

平时要注意从细节处减少马蜂集结,比如院子里要经常修剪树木,翻松土壤,减少马蜂筑巢机会;房前屋后避免栽种多汁植物,减少马蜂进宅机会;不应在住宅内大量摆放没有掩盖的糖类食物及饮品,以免马蜂集结。对一些蜂巢的规模尚没有构成威胁,市民可自行将其消除。但对于一些已经成为大蜂巢的,建议市民选择拨打119报警,等待消防员过来处理。如果不小心被马蜂、蜜蜂蜇到,及时上医院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沙豪海  编辑:见习编辑 王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