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以上的人都念错!杭州这些常见地名你真的会读吗?赶紧来挑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3 10:52   

这些地名你都会念吗?

浙大

浙江大学简称“浙大”,这两个字一点也不生僻,但是还真有不少人念错。

在#杭杭小调查#投票中,约17%的网友将浙大念成zhé dà,其实浙只有一个发音那就是第四声zhè哦!

华家池

还是一题浙大题,华家池是浙大一个校区的名字,也是该校区里的地标性景观。

华家池早在明朝就有记载,明《嘉靖仁和志》卷十二:“洪武初(1638),有民华兴祖,其家如富,蓄金千万,田地不计,大池三百六亩。”民国《杭州府志》卷廿四:“华家池大百亩。”华作为姓氏时,读第四声。

闸弄口

闸弄口西起朝晖路,东至机场路里街,西北临会安坝,此地原有清凉闸口,故俗名闸弄口。那么“闸弄口”中的“弄”该怎么发音?究竟是读“lòng”,还是读“nòng”呢?

“弄”作为名词,指小巷、胡同时的读音是“lòng”,因此应该念“zhá lòng kǒu”。有网友机智表示,只要坐过地铁,肯定知道怎么读的!

笕桥机场

笕桥在杭州可谓是鼎鼎有名。抗战时期这里有著名的笕桥中央航校,这里曾是杭州机场的所在地。可是对很多初来乍到的朋友们来说,这个地名还是有点难度的,很容易误读xiàn,或是念成具有英伦范儿的“剑桥”。

其实,笕的正确读音为jiǎn。笕桥原名“茧桥”,是宋朝时重要的蚕茧交易市场。知道这个,以后就不会再读错啦!

斗富桥

斗富桥之名的由来已不可考,有说是豆腐桥的谐音。不过南宋时期,三座斗富桥确实有“斗富”的资本。它和附近的河坊街、五柳巷,是临安城的CBD,钱庄云集,往来不是权贵就是富商,住在这儿的人,都有十足的底气。

不管是因为谐音“豆腐”,还是斗富这个词语本身,斗都应该是第四声哦!

艮山门

艮是多音字,有gěn和gèn两个读音。很多人在念艮山门时习惯念第三声,其实并不正确。

艮为北,艮山,为城北之小山,取这个含义时发第四声。北宋汴京有“艮岳”,南宋取名艮山,有思念故国之意。在微博投票上只有不到四成的人选对了答案,你读对了吗?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民政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上城发布、拱墅发布、美丽西湖、富阳发布、桐庐发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的地名中有许多多音字、易错字,非常具有迷惑性。“杭州发布”官方微博的#杭杭小调查#话题中经常和大家交流分享容易念错的地名,有些的错误率达到五成乃至六成以上,看看你都能答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