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些社区将有大变化!有你家的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1 08:08   

杭州发布消息 昨天,杭州召开全市未来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杭州未来社区建设进展如何?接下来要如何发展?

杭州未来社区建设进展如何?

杭州全市域开展未来社区建设,重点在城市新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中推广未来社区理念,逐步形成省级试点、省级创建点、市级创建点的梯度创建格局。

目前,杭州市共有11个项目列入省级试点、22个项目入围省级创建点,总数在全省遥遥领先,类型上涵盖拆除重建、规划新建、整合提升、全域等多种类型,地域上实现13个区、县(市)全覆盖。

11个项目列入省级试点

image.png

22个项目入围省级创建点

image.png

注:最终以省政府发文为准。 

在省级试点项目引领带动下,杭州相当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存量社区在整合提升中充分吸收未来社区理念,呈现出很多典型案例,形成了“试点带动、百花齐放”的创建体系。

01形成以萧山瓜沥七彩社区、拱墅瓜山社区为代表的省级试点样板

11个省级试点项目中已有萧山瓜沥七彩社区、拱墅瓜山社区实现未来社区场景落地运营。其中瓜沥七彩社区创新“原址提升+功能复合”公交场站TOD综合开发模式,建设邻里综合体,通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创新,为百姓提供一站式公共和商业服务。

02形成以拱墅和睦社区、上城红梅社区为代表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创建样板

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有效植入未来社区建设理念,不断提高老旧小区生活品质。例如和睦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依托内部空间深挖潜、微更新,建设综合性邻里中心、阳光老人家街区、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和睦礼堂等公共服务空间,为老旧小区打造未来社区做了超前探索。

03形成以余杭葛巷社区、滨江冠山社区为代表的安置房小区整合提升创建样板

各地以城中村改造集中安置为契机,在补齐市政和公共配套短板基础上,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开展以数字化提升促进场景落地。例如葛巷社区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居民移动端、物业钉钉端和社区驾驶端”三端互联互通,以数字赋能社区治理和服务,加快积累智慧化应用场景落地的有效实践。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目前,杭州市共有11个未来社区项目列入省级试点、22个项目入围省级创建点,杭州未来社区建设进展如何?接下来要如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