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栖枇杷产业博览馆开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0 07:08   

4000吨“黄金果”邀您尝鲜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上午,浙江省唯一一家以枇杷为主题的专题博览馆——塘栖枇杷产业博览馆在塘栖古镇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该博览馆总建筑面积1153.2平方米,分主体建筑“春秋枇杷纪”展览区和辅楼“南风阁”交流会议区两部分,集文化展示、科普宣传、人文教育、学术交流、互动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

走进博览馆,游客可以通过寻访古镇往事、了解枇杷家族和小史、参与互动游戏等方式,深入了解塘栖枇杷的前世今生,以及该镇推动枇杷产业化和品牌化,带动乡村振兴的实践举措。

塘栖枇杷种植时间已有1400年历史,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地以临平塘栖为核心,覆盖东湖、崇贤以及余杭仁和等三个街道的部分地区,种植面积约1.5万亩。

如何利用枇杷 “金名片”助力塘栖发展?产业博览馆的建设只是内容之一,这些年塘栖以枇杷为媒,积极推动旅游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开发,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2015年,塘栖率先启动丁山湖区域整治工作,并启动塘超小径绿色慢行系统建设,整合塘栖丰富的旅游资源。去年6月,塘栖水乡风韵线一期完工,有效促进了丁山湖周边旅游观光、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产业发展,加快塘栖农文旅融合发展。

衍生产品方面,从2015年起,塘栖本地企业便和市农科院合作,研发出了以枇杷鲜果酿酒技术,研制出了独具特色的鲜酿果酒,受到了年轻一族的喜爱;2016年,塘栖科技企业还将枇杷果、枇杷花、枇杷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制成天然又健康的绿色洗护用品;还有塘栖枇杷开发公司将枇杷花,制作成枇杷花茶和以塘栖枇杷花为蜜源的枇杷蜜等产品。

随着以塘栖枇杷为纽带的旅游产品不断升级发展,和衍生产品的深入研发,塘栖枇杷也逐渐实现了从当季产品到“四季”产品的转变。

“只有把枇杷产业延伸发展,才能做成全年生意,带动塘栖各产业的发展。”塘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塘栖将与省农科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院校以及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就塘栖枇杷深加工合作、渔业产业发展、塘栖稻米品牌培育等方面进行合作,助推塘栖经济发展。

据了解,今年塘栖枇杷总产量预估在4000吨左右,与往年相比产量减少两成,但品质有所提高。最佳采摘期可以到5月30日左右,销售基本可持续至6月初。这些天,塘栖枇杷已经进入全面采摘的“黄金期”。关于价格,目前塘栖枇杷中的红种枇杷每斤8到10元,白沙枇杷每斤18到22元,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沈鹏阳 通讯员 柴媛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