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密码“1+6+6” 康桥街道开启养老服务新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7:55   

每日商报讯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拱墅区康桥街道谢村社区的徐阿姨与孙女笑笑有了一个共同的好去处——谢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汇集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平安治理中心、阳光老人家、文化家园、阳光小伢儿成长驿站、卫生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社会组织培育基地等诸多功能区,徐阿姨可以在阳光老人家寻到熟悉的街坊邻居,一起跳舞唱歌;孙女则可以在阳光小伢儿成长驿站上几堂生动有趣的活动课,也可以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小朋友们的娱乐活动。祖孙二人既能相伴而行,又能尽情沉浸于各自喜爱的领域,全程还有工作人员陪伴,在安全上也更为放心。

下一步,社区还将依托中心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和人员,为辖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而这些,只是康桥街道落实养老服务“1+6+6”新体系中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1年3月,康桥街道户籍总人口数已达21306人,60周岁以上老人5136人,占街道总人口数的24.1%。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700人,老龄化趋势明显。

为让辖区老年人不做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选一”的选择题,同时帮助辖区老年人享受到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多元服务,自2018年以来,康桥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阳光老人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逐步建成了“1+6+6”养老服务体系。“1+6+6”具体是指“1”家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社区阳光老人家与“6”家养老服务机构(4家集中托老点+2家养老院)。

今年以来,康桥街道更是推出“慷慨助老”服务项目,依托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结成“慷慨助老”服务联盟,通过敲门行动、主题活动、家庭床位等形式,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更好更实际的养老服务。

通过该体系的运营,街道顺利确保回迁安置社区以及新建社区全覆盖规划和建设,也让回迁安置的老年人与“新康桥老年人”共享优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曹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