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接种了“半瓶”新冠病毒疫苗?杭州市疾控中心解答最近疫苗接种的两个新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7:35   

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在官方微信发布文章:全民接种开展了那么长时间,但你知道吗?新冠病毒疫苗也有了新变化。

变化一:换了个“包装”

细心的朋友们可能已经发现,自己接种了“半瓶”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半瓶的剂量够不够?疫苗有没有问题?

请大家放心,近期,为提高新冠病毒疫苗产量,部分新冠病毒疫苗从原有的0.5ml/瓶的疫苗换包装为1ml/瓶,可以分给2个人接种,每人“半瓶”0.5ml,接种的还是原来的配方、原来的剂量。

接种工作人员会按照严格的流程和规范抽取疫苗并接种,单人独立注射器,并根据注射器上的刻度严格控制接种量。

其实,我国儿童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中也有许多是多人份疫苗,如A群流脑多糖疫苗,为5人份/支,白破疫苗为4人份/支。

变化二:换了个“马甲”

有的朋友会发现,明明自己接种的是“北京生物”新冠疫苗,为什么接种凭证上生产厂家写的却是“长春生物”?医生搞错了吧?

其实,这是新冠病毒疫苗换了个“马甲”。为进一步保障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利用所属的长春、兰州、成都、上海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分包装能力扩大新冠病毒疫苗产能。也就是说,“北京生物”研究所生产疫苗原液,送到“长春生物”“兰州生物”“成都生物”“上海生物”等研究所进行分包装,不同研究所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其实都是一样的,只是“马甲”不一样。

尽管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有了这些变化,但是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内容,万变不离其宗。

不变一:接种程序不变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2剂次之间间隔时间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但是朋友们注意了,超过56天也可以接种,不影响疫苗效果,不用重新开始接种。

不变二:替换规则不变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即不同品牌的灭活疫苗可以替换接种,但是与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疫苗之间是不能替换接种的。

内容综合自中国政府网、健康浙江、杭州疾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