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橙黄绿青蓝紫……杭州绿道的“颜值”越来越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7:23   

都市快报报道 随着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的深入推进,“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的效应持续释放。 今天起,我们将推出《亚运城市行动》系列报道,带大家一起感受“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带来的获得感。

天还没亮,西湖边、钱塘江畔、运河旁,跑步锻炼的小伙伴早已整装出发——5公里、10公里,或者上龙井拉个长距离,出一身汗,神清气爽地开启全新的一天。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这个城市的运动氛围越来越浓。外地小伙伴都羡慕杭州人,坐拥西湖群山,用运动轨迹跑出一朵浪漫的“玫瑰”;或者去钱塘江边最美跑道,吹吹江风赏赏美景。

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中有一个目标:到今年底,杭州每个区县(市)要新建或改造1个以上亚运主题公园,全市要新改建健身绿道550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建成区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目标。

很快,杭州人不仅会拥有更长距离的健身绿道、沿江走廊,而且每条绿道都有着自己专属的“颜色”,一年四季皆是风景。

90后小伙子能跑更能拍

专门绘制了一张钱塘江沿岸跑道的地图

杭城跑圈名人江湖飞,网名“江小跑”,90后,一位基层社区工作者,是跑者,也是自由摄影师,他的日常是:发现高颜值跑道-拍照-给跑友种草。

铜鉴湖花海跑道被江小跑发掘后,人气爆火,春天油菜花、夏天格桑花、秋天向日葵,承包了各个季节的美景,真的是“人在花中跑”。

江小跑老家在千岛湖,大学毕业后,住在浙大华家池校区附近,跟着锻炼的人群在学校操场跑跑步,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以前就喜欢摄影,但是拍的东西比较杂,开始跑步后,就专门拍跑步相关的内容了。”江小跑拍过跑圈大咖的个人影像集,还在杭州市民摄影节上展出过,他背着相机,频繁出现在杭城各种赛事中,也带着跑友探寻风格特色迥异的跑道。

加入钱塘江影像创作营后,江小跑接到了以母亲河钱塘江为主题的拍摄任务,和创作营导师傅拥军一合计,就拍自己最擅长的主题——跑步。不过这次的主角不是跑者,而是钱塘江沿岸的绿(跑)道。

经过长时间的培训、考察探访,2020年7月,江小跑从滨江区最美跑道开始,历时7个月的实地拍摄,走过淳安、开化、常山、建德、龙游、兰溪、桐庐、富阳、海宁、海盐等地,将钱塘江沿岸的绿(跑)道和群众跑步运动的瞬间用图片记录了下来,仅照片素材就超过20G,再花了3个多月编辑、整理、印制,绘制了一份以钱塘江沿岸跑道为主要内容的地图:《奔跑吧!钱塘江》。

空中跑道、彩虹跑道、智慧跑道……

杭州的跑道颜值逆天了

现在的年轻人,运动后打卡去社交媒体上晒图已成标配,运动健身场所的“颜值”必须要高,跑道也不例外。

江小跑拍过最美樱花跑道、钱塘绿道、临平山绿道、青山湖环湖跑道、湘湖七彩跑道、铜鉴湖油菜花绿道、建德紫薯绿道……这些绿道,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跑起来心旷神怡。除此之外,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空中跑道、未来科技城荧光夜跑跑道,也是值得专门打卡的好去处。

黄龙体育中心将承办杭州亚运会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及水球等项目,以及亚残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任务。改建后的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还新铺设了一条长1000米的空中跑道,目前正在进行塑胶铺设工作。除了空中跑道,改造提升工程结束后,黄龙体育中心还将出现一条彩色健身步道,就在主体育场外环路面。将来,跑道和健身步道都将对市民完全开放,记得去踩点。

还有位于拱墅区的运河亚运公园,这里是杭州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项目的比赛场地,公园内除了比赛场馆,还有配套的约4公里的环形智慧跑道,穿越整个园区,覆盖所有景点。跑道上设置智能跑步系统和24小时跑者服务站,亚运会期间及赛后都将向公众开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