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了 熟了 都熟了!塘栖摘枇杷 走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7:12   

都市快报讯 五月的大杭州哪里最鲜甜?非塘栖莫属,连空气中都满是枇杷的香甜。

你有没有尝过初夏的这一口鲜?现在起,你尽管往塘栖走起吧,塘栖枇杷熟了熟了都熟了!

塘栖枇杷 横跨了两个区四个乡镇(街道)

目前运溪路以南的一半以上都熟了

昨天,我们来到塘栖镇丁山河村。

这里河流密布、水网交错。水岸,村民家门口都是枇杷树,少则几棵一组,多则几百棵成林,枇杷树上黄澄澄的一片。

村民姚建松在枇杷园里架起了梯子一手提长钩把高处的枝丫压低,一手熟练地采摘起树顶最甜的枇杷。

“喏——这几颗带黑斑的枇杷最甜,长在下面的虽然个子大,但还没到火候,尝尝!”姚建松家10亩枇杷园300多棵枇杷树,除了少量红种枇杷外,其他都是白沙。

我接过一尝,果然是其貌不扬的反而“金玉其中”,不仅皮薄肉嫩,一口下去满嘴的鲜甜。“按照现在的气温,预计过两天枇杷节开幕,基本都可以摘了。”

嫁到塘栖北部塘南村的吴春华,刚好回娘家串门:“婆婆家200多棵枇杷树也快熟了。塘栖枇杷就是塘栖人的根,婆家满园枇杷树让她倍感亲切。

“小时候塘栖种水稻的多,家里几棵枇杷树主要自己吃吃,现在塘栖枇杷名气大了,游客来了村里的农家乐、民宿也都开起来了,大家都说这颗金果果就是一颗致富果。”

“塘栖枇杷的成熟都是自西向东,由南向北推进的,截至目前,运溪路以南的塘栖枇杷都已经熟了,约占总量的60%,预计5月17日塘栖枇杷节以后塘栖枇杷将进入全面采摘的‘黄金期’。”塘栖镇区域发展办副主任马正荣说。

马主任介绍,塘栖枇杷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年余杭区分为两个区后,塘栖枇杷地域保护范围变为横跨两个区四个乡镇(街道):它的“东极”在东湖街道姚家埭村,“南极”在崇贤街道鸭兰村,“西极”在仁和街道东塘村,“北极”在塘栖镇邵家坝村。

2021塘栖枇杷节吃摘游住行全攻略

塘栖枇杷哪里摘?哪里买?怎么去?

今年,塘栖镇政府特别推荐四处指定的塘栖枇杷销售区,其中主销售区位于塘栖路310号中国石油加油站东侧,内设有枇杷集中展销区、自产自销区、物流寄递区及便民服务点等。

三个分销售区主要为农户自产自销区、物流寄递区及便民服务点,分别位于宏磻村的宏磻村文化礼堂西侧,西苑村的塘栖二小西侧以及塘北村的杭州富丽来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东侧。沿线相关村社还成立临时党支部,随时为销售点的消费者和农户提供帮助。

“不光是吃,塘栖枇杷还带动了当地的摘、游、住、行。”马正荣说,塘栖以枇杷为媒,以枇杷穿针引线,带动一产、二产、三产,包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今年枇杷节,推荐29个采摘点、31家农家乐和8家民宿,大家尽管放心前往。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天起,塘栖枇杷节武林广场至塘栖公交中心站的双休日免费专线就将正式开通。时间是5月15日、16日,5月22日、23日,5月29日、30日,6月5日、6日,共4个周末8天。

发车时间:武林广场东跑道B4C站点:9:00、9:30、10:00;塘栖公交中心站:14:00、14:30、15:00。

沿途停靠站点:湖墅路沈塘桥(与12路并站)、朝晖九区(与12路并站)、德胜新村(与12 路并站)、大关小区(与12路并站)、三塘小区(与12路并站)、卖鱼斗(宏畔村枇杷销售点)、塘栖二小(西苑村枇杷销售点)、塘栖站、南苑小区(塘栖村枇杷销售点)9对双向停靠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陈林森 通讯员 柴媛媛 高宏斌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五月的大杭州哪里最鲜甜?非塘栖莫属,连空气中都满是枇杷的香甜。你有没有尝过初夏的这一口鲜?现在起,你尽管往塘栖走起吧,塘栖枇杷熟了熟了都熟了!塘栖枇杷哪里摘?哪里买?怎么去?2021塘栖枇杷节吃摘游住行全攻略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