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杭州将完成300个小区充电桩加装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6:41   

今年一季度,杭州居民充电桩报装7670个,同比增长293%

杭州日报讯 “原来业主零散着来物业盖章审批,又各自装表,地下车库的拉线牵线就很成问题,供电公司统一规划后,不仅同时满足400户业主的充电桩装表接电需求,让地下车库变得更加美观,更为重要的是消除了安全隐患!”昨天,杭州市上城区沁园雅舍小区物业主任孙炜玲向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员工感谢道。

2006年建造的沁园雅舍小区,居住着1500余住户。“由于是老小区,公用变压器都装在地面,充电桩加装点又处在地下车库,没有合适进入地下车库的管道,我们在现场多次查勘点位,与物业多次沟通协商,后来从地下车库的天窗打了孔解决问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城北供电分公司低压供电服务班客户经理王飞说。

如今,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居民报装充电桩需求日渐旺盛。如何更好满足老旧小区居民的充电需求?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试点推行老旧小区充电桩供电配套“整体加装”工程。

“杭州大部分2015年前建造的小区通常没有配置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停车库没有预留低压电源接入点,居民充电桩用电申请通常采取‘申请一户、接入一户’的方式装表,而且只能就近,存在供电反复施工和一定的安全隐患。”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夏霖表示。

为解决这些难题,2019年以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结合区域用户、小区特点,成立项目部专人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和物业,试点推进老旧小区充电桩供电配套设施“整体加装”,跟踪管控项目建设进度,同时滚动编制小区充电桩整体布点施工计划,让用户充电桩装表快捷方便。完成整体加装布点的小区,在用户提交申请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查勘同时即可完成接电工作,实现申请后平均时长2天接电。

家住钱江世纪城顺发和美家的杨旭最近到4S店提了一辆电动汽车:“现在国家不是提倡环保减排嘛,电动汽车不仅环保,动力性能也越来越好,还不受限行影响。”后续安装充电桩,杨旭也省了不少事儿——将身份证、购车合同、物业证明和车位证明上传到“网上国网”客户端后,他很快就收到了定制推送服务,他的用电申请被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钱江供电所受理。“车子刚到家,他们就过来帮我把电表安装好了。”杨旭说,电表安装是免费的,充电桩随后就安装好了。

杨旭还在“网上国网”客户端上开通了峰谷电价业务,每天晚上10时后用谷电给电动汽车充电,一个月下来,电费还不到200元,他说:“如果开燃油车,一个月2000公里需要1500元左右油费,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十分明显。”

今年一季度,杭州居民充电桩报装总计7670个,相较2020年同期增长293%,数量及增速均位列浙江省第一。预计到今年年底,杭州将完成300个小区的充电桩供电配套整体加装改造,届时将满足1.8万户居民充电桩接电需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英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