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助残日,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海岛支老队员给海岛老人送出第一份健康礼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6:40   

杭+新闻讯 日前,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支老队员正式前往嵊泗县嵊山镇开始“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养老帮扶工作。上岛支老近一周的时间里,中心2位支老队员很快调整适应当地的生活,全身心投入工作,基本掌握了嵊山镇敬老院的日常运转模式,初步熟悉每一位老人的性格脾气、生活习惯、家庭背景等情况。随着5月16日全国第31个助残日即将到来,支老队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精心筹备,为海岛老人送上了第一份礼物——健康指南。

为何要送上“健康指南”?

经过每天实地走访,中心支老队员发现,在嵊山镇敬老院已入住的12位老人中,患有中风、甲亢、高血压、关节炎等老年性疾病及认知障碍、肺癌、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人不在少数。而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慢性病和残疾息息相关。慢性病具有起病隐匿、病程长、难以痊愈等特点,老人常患有的关节炎、心血管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均可能造成后天性残疾。因此,如何做好基础疾病预防,防止因病致残,积极协助嵊山镇人民政府做好当地的健康管理工作,是中心支老队员目前较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此次,送上这份“健康指南”便是为解决问题迈出的第一步。

“健康指南”到底是什么?

根据敬老院老人的实际患病情况,支老队员周晨蕾查阅大量资料,因地制宜,制作“海岛支老 一起安好”健康宣传报(第一期)。从脑卒中救命的四个步骤到糖尿病防治的五种措施,从高血压监测的六种方法到判断甲亢的七个典型症状,图文并茂,以此普及健康知识,传递健康理念。宣传报刚一上墙,就吸引嵊山镇敬老院老人及工作人员纷纷驻足,仔细阅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支老队员曹媛,将自己掌握的专业护理技能,传授给嵊山镇敬老院及嵊山镇各个村残疾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这套健肺保健操,按调身、调息、调心的体内稳态调节的“调气法”以及呼吸系统疾病体育疗法等知识创作编排。只见曹媛站在人群前方,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动作要点,比如做操时要以腹式呼吸为主,吸气深长,尽量多吸,呼气缓慢,尽量呼尽;伸展胸廓及挤压胸时,每个动作尽量伸展,保持姿势数秒钟等等。

当地工作人员笑着表示:“健肺保健操,只需要一把椅子便可以进行练习,动作简单易学,学会之后可以帮助到村里更多的老人。”

据了解,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支老队员将继续结合重要节日节点,定期制作健康宣传报,提供最新资讯,提出普惠性的健康防治措施,同时做好“传帮带”技能提升,助力海岛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技能,让更多老人受益。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楼梦妤 记者 柯静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据了解,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支老队员将继续结合重要节日节点,定期制作健康宣传报,提供最新资讯,提出普惠性的健康防治措施,同时做好“传帮带”技能提升,助力海岛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技能,让更多老人受益。支老队员曹媛,将自己掌握的专业护理技能,传授给嵊山镇敬老院及嵊山镇各个村残疾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根据敬老院老人的实际患病情况,支老队员周晨蕾查阅大量资料,因地制宜,制作“海岛支老一起安好”健康宣传报(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