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气温要冲35℃+!但冷空气紧接着就来……今年台风有消息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2:17   

杭州发布消息 这几日杭州连续阴雨,天气也稍稍凉爽了些,不过要小心强雷电和大风的袭击。周末雨停,气温又将明显攀升。

周末气温,或超高温线!

今天杭州天空云量多,空气湿度大,气温也较高,早晨最低气温21.9℃,预计今天下午开始,太阳逐渐露脸,气温快速上升,最高气温将超过30℃,人体感觉潮湿闷热。

明后两天杭州受到副热带高压的边缘控制,天空有云,阳光较好,吹强劲的西南风,气温大幅度升高,很可能出现今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高温天,白天最高气温可到36℃左右。

16日夜里到17日,杭州将经历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过后气温大幅度下降,最高气温23℃。

未来10天,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会经历三次增强然后减弱,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的过程,导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交汇产生的强降雨带会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南北来回摆动,杭州也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主要的降雨时段是16日夜里到17日,19日夜里到20日,22日夜里到23日,大概是3天为一个周期。

这几次强降雨过程,不仅伴有强降雨还伴有雷电,雷雨时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请做好强雷电、大风等的预防工作,并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今年或有1-2个台风明显影响杭州

今年以来杭州平均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截至5月11日,杭州平均气温12.8℃,比常年同期偏高2.4℃,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平均降水量37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7.4%,其中1月至2月杭州多地出现阶段性干旱,3月降水有所增多,旱情缓解,但4—5月降水又明显偏少48%。

受拉尼娜事件及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杭州汛期总体气候特征为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正常略多。其中梅汛期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水集中期,易发生局部暴雨洪涝或内涝;台汛期内影响浙江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多,可能有1—2个台风明显影响杭州。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