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城市成立数字协作发展联盟 杭州都市圈欲建“智慧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0:29   

浙江日报杭州5月13日讯 5月13日举行的2021年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上,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旨在增强都市圈数字经济产业影响力和凝聚力、推动数字化领域深度交流合作,探索并走出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新模式和新路径。

杭州都市圈由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城市成员组成,数字经济是其特色亮点。当前,杭州都市圈集聚了浙江76%以上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和中国70%以上的云计算能力,培育形成了一批数字经济龙头标杆企业。

据介绍,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发展联盟成立后,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加快形成杭州都市圈产业数字化赋能信息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吸引国内外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服务机构集聚,带动杭州都市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都市圈内部相关数字机构的人才供需对接平台,鼓励人才在都市圈跨区域流动,实现人才能力发挥最大化。

今年,杭州都市圈将打造交通共联、产业集群、人文魅力、绿色生态、智慧民生五大主题都市圈,也涉及不少数字协作。比如,构筑智慧高效公路网络;完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都市圈工业互联网区域应用赋能;共建“城市大脑”群,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统筹规划建设安吉等若干超大规模高等级绿色云数据中心等。

此外,杭州都市圈还将在今年打造长三角机场群核心机场,加快萧山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杭州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规划》编制,完善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体制建设;市级医院跨区域布点、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大市民卡互联互通覆盖面等一系列惠民举措也将在杭州都市圈内逐步铺开,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赵波 俞宏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