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运用“互联网+技术远传水表”助力养老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10:21   

浙江日报杭州5月13日讯“我自己都没有发现的问题,你们就关注到了,‘智慧水表’真是贴心啊!”5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婆娑桥社区85岁的独居老人余刚(化名)家时,社区工作人员和杭州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刚刚帮他修好了漏水的管道。看着这些忙出一身汗的年轻人,余刚笑着伸出了大拇指。

“刚才我下楼散步,接连接到社区和女儿的电话,问我怎么不在家,有什么不舒服。”余刚说。原来,“智慧水表”检测到余刚家中长时间持续用水,这一情况从未发生过。小河街道“云共治”指挥中心发现异常后立即预警,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致电余刚和他的紧急联系人,并约好时间上门探访,发现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只是家中水管漏水。于是社区第一时间请来修理人员修好管道,一场虚惊妥善解决。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市水务集团积极探索“智慧水表”在助力养老工作方面的运用,探索实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网络预警和实体服务相结合的“互联网+技术远传水表”为核心的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小河街道作为首批试点区域,目前已有260余户老人装了“智慧水表”。

记者在小河街道“云共治”指挥中心看到,大屏上的“公共服务—日常关怀”板块内,集成了辖区内260余户安装“智慧水表”的老年住户情况。“我们在征得独居老人同意后,安装‘互联网+技术远传水表’。”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鸣介绍,他们结合老人用水实际,设置了持续大水量、持续小水量、全天零用水、高峰时段零用水等4种异常情况,用水数据每隔30分钟更新一次,老人每天的用水时间、用水量都在无感的状态下得到动态监测、分析,一旦出现用水异常,数据平台就会发出预警信号,以便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提供精准帮助。

目前,杭州市水务集团已在全市铺开“智慧水表”的运用,已有6个街道的1600余位老人用上了“智慧水表”,发出预警200余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孙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