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浦这个“绿色通道” 为老弱病残排忧解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9:55   

萧山日报讯“还好有你们帮忙,一天时间就把赔偿款确定下来……”近日,家住临浦的朱先生(化姓)向浙江腾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永铭表达了谢意。前几天,他的父亲因为车祸去世,在“临浦·铭律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肇事方和朱先生一家达成了赔偿协议。

交通事故纠纷的赔偿金额,往往是双方当事人展开“拉锯战”的焦点所在。本次纠纷之所以能在一天之内把赔偿协议“敲定”,得益于老弱病残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的高效。

4月24日下午5点左右,李某驾驶皖牌车辆行驶至临浦镇越兴路与临北加油站路口转弯时,与同向骑自行车停在斑马线的朱某(化姓)发生碰撞,造成78岁老人受伤。4月27日,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5月6日,经老人家属要求,村治保主任和律站联系,要求出面调处。5月8日,律站联合镇司法所平安办,共同调处该起纠纷。由于肇事司机已被刑拘,来的是他的妻女,一边是家属提出的高额赔偿,一边是囊中羞涩的母女俩,调解难度不小。

为了尽可能把事情解决好,调解人员忙活了一天,总算把赔偿协议确定了下来——肇事司机李某和妻子同意,保险公司理赔下来的一次性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处理事故误工费等因事故产生的所有保险理赔款,均归死者家属所有,另外再额外补偿家属18万元。

据介绍,自3月18日临浦镇矛调中心开启这个“绿色通道”以来,由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以及各村(社区)治保主任组成的工作小组,已经相继开展了不少工作。平日里,律站工作人员会在临浦镇矛调中心值班“坐诊”,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同时,也会对线上咨询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回复。

接下来,律站还将根据各村(社区)的需求,提供免费法律讲座。按照应援尽援原则,对经济困难或符合杭州市法律援助条件的给予免费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免费法律文书制作。对身体病残,行动不方便,但又迫切有法律诉求的特殊群体,将通过事前预约、上门服务、事后回访的方式,提供法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不符合援助条件亦无法调处的通道人员,如需要聘请律师代理诉讼服务、代写诉讼文书(包括但不限于起诉状、答辩状、上诉状、申诉状等有关法律事务文书),遗嘱、见证、合同(协议起草)等非诉法律事务文书,均可按照浙江省律师收费标准给予优惠。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