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麻印象”带你重回一代人的奋斗岁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9:42   

每日商报讯 七八十年代的拱宸桥,在杭州人眼中还是“篱笆墙外面”,但是运河两岸工业兴盛,以浙江麻纺织厂为代表的大厂林立。

时代变迁,大厂沉浮,浙麻厂房已经不再。昨日,曾经的浙麻职工宿舍——荣华里小区为期一年的提升改造完成,“浙麻印象”——浙麻文化主题广场正式揭幕,60多位老浙麻人来到现场见证,共同留住一代人的记忆。

曾经的职工宿舍

如今焕然一新

浙江麻纺织厂是浙江新中国成立后自主新建的第一个国有企业,上世纪50年代时,一年的利税就占到了杭州财政的八分之一,鼎盛时期职工能有上万人,人人以能进到浙麻工作为荣。

“当时拱宸桥很多地方还都是平房,是我们厂效益好,福利好,早早建起了职工宿舍。”荣华里居民、浙麻厂退休职工陈师傅回忆道,能分到荣华里的人说明多是浙麻厂的干部或是资深工人,更是骄傲了。

40年风雨过后,也到了需要提升改造的时候。去年5月以来,为期一年的提升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荣华里共有22幢楼房,温州路社区党委书记徐斌介绍,这里有1115户家庭,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社区的40%,大部分的老人都是浙麻员工。

徐斌说,小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存在很多“老大难”问题,比如屋顶漏水、空中“飞线”、车位紧张、路面坑洼、雨污合流、没有物业管理、消防通道被堵等。

经过一年的改造,这些问题一一解决。“新建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时尚整洁,社区文化家园能够满足居民们阅读、会友、娱乐的多种需求,地上三色线引导小区大循环,车子进出更顺畅了。” 徐斌说,希望改造后的小区,可以住得更让人舒心。

每个月,小区新引进的专业物业还会组织浙麻红盟邻聚力之荣华里市集,开展公益理发、磨刀修伞、疫苗接种、垃圾分类、平安反诈宣传等便民服务,以及日用百货、粮油等优质产品联销。

181名居民众筹16750元

采购黄麻织机留住记忆

在荣华里小区的16幢与18幢之间,就是新打造的浙麻文化主题广场。

记者看到了一座大玻璃罩子,里面放着一台黄麻织机。机子有一人高,两米宽,从外面能清楚地看到这台机器。在广场一侧,玻璃顶下的廊架经纬纵横,结合了麻纺织品设计,展示收集来的浙麻厂老照片,并保留了金华路原11块浙麻文化木质浮雕、镂空花窗隐雕碑牌。

说起这台机器,背后还有一个故事。“现在还住在这里的大多都是厂里的老人,几十年了,见证麻纺厂从兴盛到停产,对这里有感情了。”徐斌介绍,荣华里的旧改项目中,除了房屋工程的修缮,其实居民呼声最高的还是如何留下浙麻文化。

整改设计阶段,社区就确定了“保留并凝练浙麻元素,重现浙麻骄傲”的主题。设计方案公示时,居民们的微信群中已是热火朝天,共同畅想家园未来的样子,似乎又回到了厂子里轮班生产时的热情。

“我们这儿的居民基本上都是浙麻厂的职工,有的甚至两代人都是,这次旧改我们真的很希望能把浙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大厂精神传承下去。”比之其他人的激动,原浙麻厂职工,荣华里居民钟建平、朱邑生等人还是觉得,像其他老小区那样,收集笔记本、茶杯、热水壶这种老物件远远不够。他们商量后找到社区,提议——在小区的文化长廊中安装一台麻纺织机,打造一个精神象征。

最终,浙麻老员工自发众筹,181名居民众筹16750元采购了一台黄麻织机。看到这台机器,似乎又回到了当年的奋斗年代,那是一代人的记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晗翎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