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杭州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15.9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20.49%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8:34   

制图 田兰芳

杭州日报报道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进入夏季以来,全市重点项目持续掀起施工大干热潮。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杭州绕城高速三墩互通改建工程照常施工,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全速运转,为跑出建设“加速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而奋力冲刺。该工程总投资24.3亿,年度计划投资12亿,1-4月已完成投资约7.7亿元。

钱塘大地投资潮涌,重点项目建设正酣。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杭州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515.9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20.49%。截至3月底,全市已有35个项目实现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32.7%。

“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杭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一批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点项目正加紧建设,一座座“压舱石”“加速器”加快落地,让全市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履坚实、足音铿锵。

全面发力,集中开工项目高质量落地

3月17日,2021年全省扩大投资有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杭州共有20个项目参加了此次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2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1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社会事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等多个领域。

穿越山海、长虹飞架,眼下,在杭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跃”上,集中开工项目相继高质量落地,彰显出强劲引领力。

从中国移动浙江信息通信产业园二期工程加速推进,到银湖人才房、永西村安置房施工如火如荼;从浙江省中医院新院区项目进度喜人,到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山湖创新与科研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全市重大项目“遍地开花”,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和乘数效应,一步一个脚印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实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杭州有9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6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1亿元,项目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均位居全省首位。

牵住项目“牛鼻子”,筑牢发展硬支撑。依托持续优化的投资结构、投资环境,接下来,杭州必将全力破堵点、提效率、优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勇攀创新高峰。

进度喜人,重点项目推进局面良好

3月,市发改委发布了2021年市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杭州围绕调结构、补短板、强功能、惠民生,聚焦农林水、交通能源、工业、社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六大领域,共安排市重点项目483个,其中实施项目420个,预备项目63个,新开工项目107个,年度计划投资2518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33.57%,在重大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上继续创新高。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机遇。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亚运会场馆和保障项目建设的集中攻坚年,为确保亚运场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如期完工,今年特别要完成富阳区水上运动中心、桐庐马术项目场馆、杭州体育馆等37个市属比赛场馆及设施建设。”

在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一季度,全市共有8个市直部门投资进度快于全市平均,依次为市民政局(37.38%),市地铁集团(26.17%),市建委(23.72%),市交投集团(22.65%),市城投集团(22.29%),市发改委(21.56%),市钱投集团(21.09%),市司法局(21.05%),各部门项目推进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周小流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来自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杭州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515.9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20.49%。截至3月底,全市已有35个项目实现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