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临平区诞生满月,这些行动背后有何深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8:21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杭州临平区诞生满月了。

4月9日,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设立新的临平区。

从地图上看,新临平不仅是杭州东北门户,也是长江三角洲圆心地,是杭州距离上海最近的地区之一。由高铁、高速、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水运等构成的交通网络,将临平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紧紧相连。

窥一斑而见全豹。这一个月,新临平的各项工作不断推进。这些行动背后有何深意?新临平的发展机遇何在? 

区委书记连访8个镇街:

锚定发展新定位,开启发展新征程

入村社、访企业、看项目,与镇街班子成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履新第一周,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就用8个半天时间,深入8个镇街走访调研。

对陈如根来说,这些镇街无比熟悉。那为何还要如此密集、深入走访?

“新气象”“新作为”“新动力”“新征程”……在调研中,这些词汇频繁出现。区委书记的此番调研,要向镇街传递的就是一个“新”字,把全区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临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

在临平区设立的同时,杭州市委市政府也赋予该区新的发展定位,那就是打造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

每到一地,陈如根都要求抢抓行政区划优化调整重大机遇,围绕全新发展定位,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优势,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

不仅是统一思想和行动,临平区委书记要传递的还有“信心”。自古繁华的临平,一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

这里经济基础好。今年一季度,现临平区所属范围内GDP增速排杭州区县(市)第二位。

这里发展空间大。临平区面积有280多平方公里,更可贵的是,还有实打实的可开发空间。

这里城市功能全。临平就业就学、基本民生、福利事业设施较为完善,与杭州主城区较为接近。

这里区域统筹好。临平8个镇街发展水平相当,城镇化率高,且各具特色。

这些优势,通过组合、裂变,在新征程中能够释放何等动能,让人拭目以待。

第一次全区性大会: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打造“未来工厂”

行政区划的优化调整,绝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和区域范围的调整,更是一份承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产业。而临平产业的最大底色,就是制造业。目前,临平共有628家规上工业企业,17家上市企业大部分也都属于制造业,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

打造未来智造城,则是新临平的定位之一。5月7日,临平区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这也是该区设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区性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临平宣布实施“35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计划,加快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纺服装三大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演进,分层次、分行业打造一批聚能工厂、链主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云端工厂5大“未来工厂”示范,实施200个工厂物联网项目,推进1000家企业上工业互联网平台、云平台。

数字赋能制造业,临平是个“模范生”。在4月28日召开的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临平作为区县(市)代表之一发言。

“我们将深化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力争在全省率先形成组织型制造新体系,全力打造未来智造城,为‘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提供临平实践、贡献临平力量。”陈如根说。

数字赋能制造业的根本,则是实现创新赋能。为此,临平在布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的同时,加快创新载体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提升创新能级。

比如,4月29日,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区启用,为临平医疗器械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数字、创新与制造在临平的大融合,令人期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郑海云
返回
4月9日,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设立新的临平区。从地图上看,新临平不仅是杭州东北门户,也是长江三角洲圆心地,是杭州距离上海最近的地区之一。由高铁、高速、城市轨道交通、快速路、水运等构成的交通网络,将临平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紧紧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