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五大主题都市圈!《杭州都市圈2021年度行动方案》发布,都有哪些亮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8:05   

杭州日报讯 5月13日,以“共享数智机遇、共促区域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在杭举行,来自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等都市圈成员城市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授牌成立了杭州市区域协作发展促进会和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联盟,并发布了《杭州都市圈2021年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作为今年杭州都市圈建设的“任务书”,《行动方案》明确了2021年杭州都市圈十大重点工作和合作项目清单,并提出今年将重点打造交通共联、产业集群、人文魅力、绿色生态和智慧民生五大主题都市圈。

交通共联都市圈

推动如通苏湖城际、盐泰锡常宜高铁南延至湖州

交通共联,是都市圈合作的基础。在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方面,今年除了建成并实现杭海、杭绍城际线通车外,还将规划建设杭德城际线,并力争尽早开工。记者发现,目前杭德城际线已被列入了《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并于上个月发布了“杭州至德清城际铁路工程设计项目招标公告”。

除了都市圈范围内的杭德城际线,《行动方案》还提出要积极推动盐泰锡常宜高铁、如通苏湖城际两条省外线路南延进浙,构建环太湖城际轨道交通圈。

盐泰锡常宜高铁起于盐城站,向南经兴化、泰州、泰兴、靖江、江阴、无锡、常州,终于宜兴站,正线全长318公里,目前已进入定测及初步设计阶段。此项目是构筑沿海通道经过苏北、苏中进入苏南路网和沟通长江南北,并进而通达浙江地区的一条重要高速通道。目前,湖州市正积极谋划该铁路南延至湖州,盐城经泰州无锡常州宜兴至湖州城际铁路同样已被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

如通苏湖城际连接南通市、苏州市与湖州市两省三市,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开工。据湖州市发改委介绍,目前如苏湖城际铁路苏州至吴江段已取得上位规划依据,盐泰锡宜至湖州城际、如通苏湖城际吴江至长兴段、杭德城际铁路等项目正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长三角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

产业集群都市圈

城西科创大走廊北延德清,毗邻地区合作四面开花

在共筑产业集群都市圈上,杭州都市圈数字协作联盟在今天的会议上正式授牌成立,联盟将深化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促进区域数字智治,并率先与衢州市、黄山市开展合作。

此外,今年都市圈还将重点加强杭州与周边县市的毗邻地区合作。除了高水平推进余杭海宁合作示范区、海宁和钱塘新区全面战略合作等既有杭州与周边县市合作外,还将探索共建一批毗邻地区特色合作园区平台,谋划建设歙县—淳安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推进杭黄(歙县——淳安)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先行区建设,研究诸暨和萧山毗邻地区的合作重点等。此外,作为杭湖合作的重点,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计划向北拓展至德清,今年将争取挂牌成立杭州城西科创走廊德清片区。

人文魅力都市圈

开展“助力亚运会,魅力都市圈”主题活动

在共塑人文魅力都市圈上,《行动方案》提出要整合提升都市圈范围内的“江南绝色•吴越经典”“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梦幻黄山•礼仪徽州”等文旅品牌,打造杭衢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

同时,明年即将召开的亚运会也将成为都市圈文旅合作的重要契机。都市圈将联合开展“助力亚运会,魅力都市圈”主题活动,整合都市圈资源,积极服务亚组委各项工作,推荐供需适宜、具有特色的杭州都市圈产品精品、文化旅游线路。

绿色生态都市圈

升级生态补偿机制,共同保护钱塘江“母亲河”

携手保护好钱塘江这条杭州都市圈的“母亲河”,是共创绿色生态都市圈的重点所在。2012年以来,杭州与黄山携手合作,共同开展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新安江出境街口断面水质连年达到补偿考核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

如今,新安江保护将进一步“提档升级”。今年,都市圈将高水平建设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协同做好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生态补偿试验区相关工作,联合开展《新安江流域水环境共保规划》编制,共同推进新安江流域生态环保智库建设,并继续推进钱塘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工作。

智慧民生都市圈

共建都市圈“城市大脑”群,实现六城市信用分互认

共享智慧民生都市圈,同样体现了杭州都市圈数字经济高地的特色。发源于杭州的城市大脑,是数字化改革在城市治理领域应用的典范。未来,不仅杭州有城市大脑,杭州都市圈也将拥有“城市大脑”群。今年,都市圈将推进各城市大脑建设和迭代升级,推动各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公共数据圈域贯通、横向互联,拓展数字项目的结对应用。

此外,借助杭州去年上线的全国首个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杭州都市圈各城市的“信用分”今年也将实现全面互认,届时杭州市民的“钱江分”将可在都市圈其它兄弟城市享受当地的信用分优惠政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赵波 俞宏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