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将于2022年7月份通车 杭州云城建设进展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8:16   

每日商报报道 杭州之西,随着总重达5000吨的梁体经过1个多小时逆时针旋转87度,安全跨越营业线,实现精准对位,湖杭铁路首个转体连续梁实现成功转体,湖杭铁路站后工程也于5月10日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而在这之前,湖杭铁路控制性工程杭州西站也完成了24米高架候车层的地面浇筑,转入地下的二次结构施工和屋盖钢结构拼装施工阶段。一条南北通贯之路,一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撑起的不仅仅是“轨道上的长三角”,更蝶变出一座未来之城——杭州云城。

踩准西优节点 打造新一代的创新策源地

随着智慧城市的兴起,城市的蝶变、居住的未来,引发思考。在杭州之西,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腹地,云城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区域划分。

云城很年轻。2020年8月4日,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正式挂牌,至今还不到一年。根据规划,作为杭州西优发展的重要载体,云城将以杭州西站为核心,东至绕城高速,西至南笤溪,北至杭长高速,南至余杭塘河,围合面积58平方公里。

虽然是一座新城,杭州云城却一开始就拥有众多吸睛的重点项目:西站枢纽、梦想小镇、西湖大学、阿里云总部等等,想象空间无限。创新创业的种子,早在2016年就伴随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启动建设,在云城深深埋下。如今,这5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云城与科创走廊、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共同构成“一廊四城”,犹如形成一个高速运转的粒子碰撞机,让人才不断发生碰撞,制造出更大的创新能量。

越来越多的人才聚集到这里,催生了对城市功能服务、科创产业发展空间的更大需求。云城建成后预计居住人口40万,提供就业岗位42万,这样的人口规模已和目前的未来科技城人口总量相当。同时,未来在云城生活的人群画像也显示,年轻化、高知化、国际化群体正成为其中的生力军,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风口,凸显创新策源地的驱动力,他们生活、工作方式的转变,极大地影响了云城在人居方面的规划思路。

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杭州新地标,城西CBD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地,这是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的一句话,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城市的无限可能。

站城一体,

开启未来之城的金钥匙

如果说打开未来之城需要一把金钥匙,那之于云城的金钥匙,必定就是杭州西站枢纽站城超级TOD。

2021年1月29日,杭州云城核心——云城站城综合体土地使用权正式挂牌出让,地块合计体量高达136.2万平方米。未来这里将集纳商业、酒店、办公、公寓、文娱、会展、科创等业态。而当中最令人期待的,是一座高度约399米的摩天大楼,它即将成为杭州第一高楼,更是崭新的未来城市地标。

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西站枢纽是目前全国新建高铁站房中“站城一体化”理念落实得最好的项目之一。

“站城一体化”,即是指将轨道交通枢纽站和周边城市街区进行一体化开发的模式。作为云城标志性的城市基建项目,杭州西站将于2022年7月份通车。一个中心,多网环绕,地铁2号线、5号线、3号线、机场轨道快线以及更多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网将把云城打造成“轨道上的城市”,实现云城通勤15分钟、30分钟通达周边。而建成后的站城综合体,则将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生活、工作和休闲空间,有效辐射范围或将扩大至长三角都市圈。

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詹国平表示,通过西站枢纽的交通辐射功能,围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模式,云城已经蝶变出多个TOD。目前云城共有76个总投资1675亿项目,包括国铁、地铁“双铁”上盖、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浙大校友总部、浙江人才大厦等。到亚运会前,云城将建成40个投资1000亿项目。同时,作为未来社区的先行者,云城已在区域内规划了杭腾、云门、苕溪等5个未来社区,以实现“产城融合、功能复合、创住一体、标杆示范”的高品质人才住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伟达 李锋 李如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西站将于2022年7月份通车,杭州云城建设进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