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天气怎么样?总降水和台风可能都偏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8:00   

杭州日报讯 5月13日,杭州召开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气象数字驾驶舱全面投入决策应用,并发布2021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平均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明显偏少。截至5月11日,我市平均气温12.8℃,比常年同期偏高2.4℃,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平均降水量37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7.4%,其中1月至2月我市多地出现阶段性干旱,3月降水有所增多,旱情缓解,但4—5月降水又明显偏少48%。

“受拉尼娜事件及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预计接下来我市气象灾害影响程度中等偏重,杭州汛期总体气候特征为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正常略多。其中梅汛期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降水集中期,易发生局部暴雨洪涝或内涝;台汛期内影响浙江的台风个数较常年偏多,可能有1—2个台风明显影响我市。”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介绍,今年在拉尼娜衰减背景下,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容易偏多,盛夏和秋季都有可能出现台风,总体影响重于去年,需高度关注。

而放眼近期的杭州,潮湿、闷热、高温、多雨占了主角。即将到来的周末,雨水会消停一会儿。但进入到夏季,对杭州影响最大的一个天气系统就是“副热带高压”。经过前期两轮降水过程间歇期,失去雨水的打压和副热带高压的进一步增强,气温开始膨胀。预计本周六、日,气温会冲上35℃以上,很可能迎来今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超过35℃的高温酷暑天。

到了双休日的尾声,气温又要变戏法。

周日晚上一股冷空气的抵达和副热带高压的减退,气温开始大跳水,从35℃上下的最高气温,会猛跌至20℃出头,一天内带你回春天。“接下来雨水将是主角,几乎天天打卡。基本上隔几天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伴有暴雨、雷电或者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郑沛群表示,这雨有点像夏天的“梅雨”,虽然真正的梅雨还未到,但大家要以对付梅雨的态势来防范。

所以,珍惜周末这一天半的阳光吧,尽管热了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