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大联展·大联讲”走进浙工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6:33   

共同建设“行走的党史课”

杭州日报讯 “做青年奋斗者,我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5月12日上午,浙江工业大学的国际会议厅里,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书记、馆长柳竹慧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当天,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大联展·大联讲”走进该校,也开启了浙江工业大学“踏寻红色足迹,绘就时代新图”主题实践活动。

“踏寻红色足迹,绘就时代新图”主题实践活动的主体为大学生。活动将以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下辖的39家红色博物馆为党史学习基地,由拱墅区团委、浙工大化工学院各党支部组成37支红色足迹踏寻小分队赴各馆打卡、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博物馆蕴含的党史知识,充分挖掘宣传博物馆的红色资源、红色渊源,发挥青年党员肯动脑、能动脑、善动脑的能力,将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丰富和拓展自身成长成才的思路和道路。

百年党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作为高校教育者,守好‘红色根脉’义不容辞。”浙工大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佘远斌认为,多方合力建设“行走的党史课”,努力让“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红色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地落实,形成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新场景、新体验、新模式,这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

“参观红色博物馆后,我们将把自己的思想、感悟带回到校园,在院内外形成全员学党史的浓厚氛围。”浙工大化工学院党员之家代表袁鹏同学说,“我们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精神服务社会。”

“这次活动,不仅是全市红色博物馆联盟‘大联展·大联讲’的启动,更是杭州市红色资源不断守正创新、开放办馆、积极与各方共建共享新的发端。”柳竹慧介绍说,接下来活动将以“五送五进”的形式,不断为在杭党员领导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市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使大家从百年光辉党史中汲取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据悉,今年以来,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五送五进”已经进行了49场活动。

活动由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共青团拱墅区委员会、浙工大化工学院共同举办。启动仪式结束后,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大联讲”开启第一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通讯员 鲁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