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1:25   

富阳深入贯彻学习《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浙江日报报道 做好垃圾分类,建设生态富阳。近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普法活动暨富阳区垃圾分类执法月启动仪式在玉长城广场举行。

《条例》的正式施行,意味着垃圾分类有了省级层面的地方性法规,为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富阳区垃圾分类执法月活动,就是为了强化普法宣传、贯彻条例实施、压实各级责任、督促源头管理、约束个人投放、体现执法权威、促进文明养成,并针对重点区域、重要行业、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提升执法实效,全力营造全区上下共知共管、共建共享、全民参与、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和浓厚氛围。

富阳区分类办及时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各单位纷纷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宣贯方案及计划,在全区掀起了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

除了全区宣贯和专题培训之外,富阳区还组织开展特色宣讲。灵桥镇、春建乡等乡镇利用固定主题党日、村民代表大会、昼访夜谈“小队会”等形式,针对党员户、家庭妇女、老年人、低保户等进行专题宣讲培训;万市镇开展“黄金150分”进村入户宣讲活动。目前,全区共计组织各类培训601次,辐射人群175455人次。

各乡镇(街道)根据各地特色,开展宣传活动:东洲街道开展《条例》普法暨“迎亚运 展风采”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启动仪式,号召村社、企事业代表、志愿者切实行动起来;龙门镇在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条例》现场宣传活动,各村妇联主席、专管员向村民发放《条例》手册,引导村民观看展板,并做好详细解说,还举办了垃圾分类现场有奖竞答活动。

全区各乡镇(街道)、各机关单位纷纷根据各地、各行业实际,积极开展进社区(村庄)、家庭、学校、企业、机关、商场(市场)、宾馆(酒店)、窗口等“八进”宣传。

此外,富阳区分类办以《条例》内容为题,开展垃圾分类线上知识竞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推广了《条例》。同时结合富阳旅游优势,在鹳山景区利用红色宣讲团,向前来研学、游览的游客、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共建共享“美丽家园”。如今,“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已成为富阳垃圾分类工作的主旋律。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为打造垃圾分类“杭州模式”的“富阳样板”贡献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周静 陈祎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