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4月编写的《浙江省概况调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1:09   

1949年4月,浙江省准备委员会编写的《浙江省概况调查》。

1949年2月,为接管浙江工作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浙江省准备委员会在安徽蚌埠组建,由第三野战军第一副政委谭震林任书记,第七兵团政委谭启龙任副书记。

渡江前后,浙江省准备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本身分工与领导机关建立、准备工作部署、全省行政区划分、杭州市军管会和省委组织机构,以及做好接受南下干部的组织准备和各部门干部的配备方案等。

为了一到浙江即能顺利开展工作,浙江省准备委员会在渡江前夕,还向华中工委、扬州市委等多方收集浙江和杭州的情况资料,了解接管城市的准备工作经验。浙江省档案馆馆藏《浙江省概况调查》,就是在1949年4月下旬,由浙江省准备委员会通过大量的调查编写而成的。

《浙江省概况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行政区、人口、县一级组织机构,经济,全省交通,金融文化,各地风俗习惯等方面,并有编后附语。文字通俗易懂,还分析了宁属、金严、台属、绍属、浙西等地方人物的特点,记录了各地风俗习惯和避忌,介绍了大量方言俚语。这些详细的调查材料,为解放军顺利接管城市提供了较为详尽的资料。中共杭州地下党也进行了资料收集,并制成了《杭州概况》。

1949年5月3日,杭州迎来解放。6日,新的中共浙江省委在浙江省准备委员会的基础上组建而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