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按图索骥” 实现补贴“精准发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8:31   

余杭晨报讯 前日,余杭区种粮大户承包面积地理信息及规模种粮补贴线上申报平台正式上线,以后,只要一部手机,所有种粮大户的地块信息一目了然。

当天,记者来到良渚街道石桥村直塘港畈粮食生产功能区,金黄的麦浪随风起伏,空气中弥漫着麦香。让种粮大户姚荣建喜悦的不仅仅是眼前的丰收季,还有新上线的平台。“以前都靠‘脚底板’测量,现在打开App就能获知所需信息,还可以线上申报补贴,非常方便。”姚荣建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农田位置、种植面积、承包合同、种粮补贴等信息一应俱全。

据悉,余杭区目前共有50亩以上规模种粮大户350位,总种粮承包面积10万余亩。良渚街道区域发展办农业负责人张建峰介绍,部分种粮大户承包合同期限较短,经常发生变化,难以实时监管。以往用脚步丈量种粮面积效率低、抽查方式约束性低,现在通过开展航拍测绘,能高效核实每一个地块,为精准发放补贴打下坚实基础。

区农业农村局粮油线负责人陈佳麒介绍,以往每逢“收获季”“补贴季”,种粮大户申报情况只能以台账形式呈现,粮食作物收获后也没有对应图像留存。而系统上线后,就能够做到“按图索骥”,实现补贴“精准发放”。

从去年开始,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公开招投标,委托第三方开展种粮大户面积测绘及地理信息平台建设,并抽取约2000亩典型地块率先开展测绘试点工作。村代表和农户现场确定范围,通过无人机航拍制图,逐块勾勒边界,标示地块空间位置,标注地块编码,通过软件在系统中取点计算面积,出图后经过农户现场签字,村委会盖章,确保无误。

如出现承包土地界限不明等纠纷,区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会协同镇街农技人员多次实地勘察,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做好“调解员”,重复确认直至完成,确保数据公开、准确、透明。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政策激励、挖掘产能空间、提升产品质量,已连续七年实现粮食生产面积和总量双增长。大幅提高粮食直补标准,2020年度规模种粮补贴资金达到1.02亿元,其中区级配套资金达到0.7亿元,在全省领先。接下来,我区将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提高补贴精准性、指向性,让农民得实惠,让农业得发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书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