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杭州10万余人参与了 防空防灾疏散演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8:22   

都市快报报道 5月12日上午10点,杭州的数百台警报器和杭州广播电台、电视台同步进行了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平时难得耳闻的人防警报声在杭州的上空响起。

昨天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杭州各区县市都专门进行了防空防灾人员疏散掩蔽的演练。

演练采取全市联网、四级联动、实时连线、同步演练的方式进行。

这场演练以全面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为目标,坚持创新机制、联合联动,突出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按实名实编参演,突出人防专业救援力量和疏散“引导员”作用发挥,重点演练了疏散场所功能转换、人口疏散、预警报知、人员掩蔽、自救互救等内容。

此次演练由市人防指挥部统一组织,在各县(市、区)人防指挥部分别开设指挥分中心,组织指挥属地县(市、区)、人防重点镇(街道)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社区开展人员疏散掩蔽演练。

临安区的疏散演练从青山湖科技城创业广场开始,共设置了人员疏散、现场搜救和消防救援三个内容。

余杭区人防办则开发了精准疏散系统,居民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第一时间搜索到最佳疏散线路。在演习中,290多名居民正是利用人防精准疏散系统进行了疏散演练。

“这个系统真的很方便,地图一目了然,不到5分钟就进入地下防空设施内了。”居民顾师傅说,手机短信让大家疏散时有了明确目的,这样的疏散演习更有教育指导意义。

在建德,演习的重点是如何保护好重要经济目标,某化工厂。当警报响起,整个厂区立即转入战时机制。不仅人员迅速疏散,原本的工人们也“变身”成各专业队伍,有的负责疏散,有的负责保证电路,有的善后灭火,还有的则忙着对关键部位实施伪装设障等防护措施。

富阳区在所有“避灾群众”全部安全抵达防空地下室后,还特地安排工作人员对大家进行了心理疏导。这也是将来战时防空的一个标配。

拱墅和西湖区共200多所学校开展防空防灾演练,不少学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人防知识科普宣传、人防知识讲座等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

各演练现场,结合警报试鸣,市、县、人防重点镇(街道)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社区四级同步开展防空防灾人员疏散掩蔽演练,共疏散学习和群众10万余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2日上午10点,杭州的数百台警报器和杭州广播电台、电视台同步进行了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平时难得耳闻的人防警报声在杭州的上空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