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已上市 杭州天气很梅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8:03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早晨开始,杭州天气就阴沉沉的,一副随时可能要下雨的样子。

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增强,最近几天,暖湿气流非常活跃,杭州多阵雨或雷雨。昨天下午富阳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天气,从下午2点开始,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出现了近20mm的降雨。

今天暖湿气流主力抵达,杭州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下午起阴有中阵雨或雷雨,气温22-27℃。

城东公园开始进入绣球花季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下午到夜里是主要降雨时段

不是梅雨但防它要像防梅雨

昨天暖湿气流带来的强降雨带位于湖南、江西、福建、浙江中南部地区,杭州还未处于强降雨带的中心位置。昨天也只是暖湿气流前锋部队试探性地进攻,今天在副热带高压增强的影响下,暖湿气流主力开始进攻,杭州以南的主雨带会向北移动。

预计今天上午有昨天一样的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今天下午到夜里是主要的降雨时段。杭州主城区有中阵雨或雷雨,淳安、建德、桐庐等南部县市局部有大雨,请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入夏后,对南方影响最大的天气系统就是副热带高压,接下来一段时间它会强盛而稳定。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外围会有一个雨带,将长期“盘踞”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并南北来回摆动。于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基本上隔几天就会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暴雨、雷电或者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两天空气湿度大,体感比较闷,都有点梅雨季节的味道了。杭州市气象台也提醒说,虽然不是真正的梅雨,但大家要以对付梅雨的态势来防范。

周末又可能热到35℃以上 冷空气已经在路上了

昨天杭州由于天空云量比较多,偶尔还能见到太阳,看起来最高气温29℃这个数字不算很高,但因为空气湿度大,闷热感比较明显,一直到傍晚前后才感觉到凉意。今天受雨水的影响,最高气温27℃,但是空气湿度还是有80%,所以还是会感觉黏答答的。明天的气温就又要往上蹿一截了。

明天副热带高压继续增强,主雨带会向北移动到湖北、安徽、江苏一带,杭州天气逐渐转好,气温也明显升高,最高气温32℃。周末两天杭州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位置,天气晴朗,地面吹强劲的西南风,气温会大幅度升高,最高气温可达36℃左右,很可能迎来今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超过35℃的高温酷暑天。

但是冷空气也已经在路上了。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天会有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带来4-10℃降温。13日又有冷空气影响新疆,14-16日影响西北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西宁、兰州、银川、西安、石家庄、济南最高气温的累计降幅均会达到10℃以上。17日冷空气还会下江南,18日可能轻轻扫一下华南,抑制下南方的高温。

具体到杭州,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先后影响,周日(16日)夜里到下周二(18日)杭州会下雨、降温。下周一(17日)最高气温会降到27℃左右,和今天差不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两天空气湿度大,体感比较闷,都有点梅雨季节的味道了。杭州市气象台也提醒说,虽然不是真正的梅雨,但大家要以对付梅雨的态势来防范。